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2版:专版

黄镇中书法展专家评述整理摘要

  肖峰(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

  今天,很高兴我的老朋友黄镇中同志的书法展在这里开幕,我为黄镇中同志书法艺术的发展感到高兴。黄镇中同志是我们学校毕业的杰出、有代表性的学生,书画兼优,很有造诣。他不仅在中国画尤其是人物画领域有很大成就,而且深入研究书法艺术的各个类型,从行、楷、草书、隶书到篆书,特别在草书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同时,黄镇中同志多年致力于对外国际文化交流,为西泠印社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我谨祝展览成功,祝黄镇中同志的艺术更上一层楼!

  蒋跃(《美术报》社副社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本场座谈学术主持):

  黄镇中先生其实是一个画家,从事的是人物画创作,已经有很高的造诣。但是他还有一个非常鲜为人知的,就是在书法上的造诣。他的书法很好地吸收了王铎的气韵,加上他的绘画功力,所以具有自己的独特风格。

  黄镇中先生从小有书法基础,后来因为西泠印社这个平台,又让他重拾童年时代的书法记忆。这次展览的作品以草书为主,书法的布局和结构很有韵致、节奏感很强,在疏密关系处理和对线条的理解上多有独到之处,非常凸显个人面貌。

  任道斌(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

  镇中行草诸书多气韵生动之趣,尤能于字里行间充溢所书诗文辞赋之意境,跌宕起伏,势从情发,将线条墨韵之灵动劲逸,吐出诗文作者之浪漫心声,观文读句,赏心悦目,荡气回肠,令人难忘!

  蒋北耿(西泠印社理事):

  关于黄镇中先生的书法,我谈两点看法。

  一、直觉。他的字点画犀利,顿挫有力,转折分明,可见他对古人碑帖下过功夫的。而就其字的结构形态看,很富张力,有一股勃郁之气逼人眼目,却看不出哪门哪派,可见他学古却不囿古,走了自己的路。

  二、教益。黄先生练书法很重要的动因,乃是为了画好他的中国画,这是中国美院国画系的一种传承。但选择哪个古人的法书来筑基,却是必要认真考量的问题,这就是个学以致用的问题。恭喜黄先生从浩如烟海的古人法帖中寻到了切合自己的刚需。

  骆恒光(西泠印社社员、原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黄镇中先生的人物画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造诣,大家都是公认的。他的笔致很轻快,画出了人物的一种韵味,但相对绘画来说,他投入书法的时间不是太长。其实书画相通,中国画的笔墨功夫主要是从书法里来,如果书法已经取得好的成绩,必然使他的绘画更进一步;反过来,画力、画意融入书法,对书法也会有促进作用。黄镇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是因为他双管齐下,获得了综合的修养。

  就书法而言,我觉得他的草书具备了一种节奏感,章法还是不错的,当然也还可以有更多的进步。我相信黄镇中将来取得的成绩不光是书法好,画也会更好。

  李文采(浙江省博物馆研究员、西泠印社社员):

  我们刚才看到黄镇中的书法都是大草,大草看结体、用笔,也就是线条的艺术。黄镇中文字的自然面貌很严格,结体也很熟练,讲一句可能不太恰当的话,我觉得他的结体比林散之好。所以黄镇中的大草很成功。

  我再提一点不一定准确的意见,大草的节奏感好像缺少休止符。一笔书下来要有个停顿、再起一个高潮,像交响乐一样。书法有魅力正是因为有变化,有变化就有视觉亮点,有亮点就产生美感。书画相通,实际上不是说黄镇中画画得好字就写得好了。书法有书法的形象、绘画有绘画的形象。黄镇中绘画的形象很好,而书法的形象要靠时间去积累,而书法形象哪里来?只有古代的书帖。所以我认为黄镇中对书法是下了功夫的,对线条是有敏感性的。

  朱妙根(西泠印社理事):

  黄镇中的绘画和书法的整体面貌是以清秀清劲为主,对于中国画的很多基本元素掌握得非常好,完全表现了中国画本质的、方向性的东西。黄镇中有两个很大的恩师,一个是李震坚先生,一个是周昌谷先生,都是中国画的一流名家、浙派人物画的创始人。黄镇中的成就来自于名师的教导,又得益于西泠印社和中国美院的熔炼。

  郭超英(西泠印社理事、《西泠艺丛》执行副主编):

  黄老师的创作视角从人物画转到草书,的确是书如其人。从黄老师有志于汪洋恣肆的草书来看,说明他内心激荡着一股浪漫情怀,是一个具有才情的艺术家,不仅书如其人,更如其才、如其志。西泠印社倡导文人士大夫式的综合修养,黄老师功力深厚的草书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他多年书画结合探索的成果,让人眼前一亮,为我们在书画结合上树立了榜样。

  余成(西泠印社社员):

  黄镇中的书法受到了他恩师周昌谷先生的影响,这么多年过去,他一直在坚持书法创作,这种坚持也带动了他绘画上的笔墨功力越来越深厚。他的书法给我的印象,第一个是大气,第二个是亮堂。他的草书空间留白处理非常得当,尤其行与行之间的分行布白、每个字的结体处理,很多精妙之处,很有他自己的想法和特色。

  沈金加(西泠印社社员):

  黄老师作为画家来办这个书法展,一种书体、四十多件作品,没有形式上的很多变化,但每一件作品都是独立的艺术品、都有自己的味道,这是很难很难的,说明黄老师的书法功力十分深厚。无论是分行布白、章法结体,还是字与字之间的连接,他的用笔非常到位。有几幅最后收笔像枯笔折断的感觉,但是处理得很不一样,说明他对用笔、结体和章法三方面的研究得很精道,作品非常耐看。

  郭献文(新华社浙江分社原社长、新华书画院副院长兼新华江南诗书画院院长):

  我看黄老师书法作品比绘画作品多,每次看他书写都很受启发,用笔非常飘逸,但又有扎实的功底在里面。黄老师最中意的作品是大幅的草书。单一书体的书法作品拿出来办一个展,难度非常大,但是反过来说,这样的效果也是非常震撼的。

  (朱小雨、丁丹丹等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摘要)


美术报 专版 00042 黄镇中书法展专家评述整理摘要 2018-09-29 美术报2018-09-2900009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