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美术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我喜欢来现在的浦江,几乎去了浦江所有的乡镇街道,走了浦江100多个村,有的村甚至去了很多次。我为什么喜欢来浦江?因为万年上山的历史厚重让我感到踏实,因为浦江的绿水青山让我陶醉,更因为“诗画浦江”的文化气息让我的灵魂得到洗涤。人们常说,浦江民风彪悍,但,这只是一个方面,其实,浦江人彪悍中不失儒雅,近千年的书画传承,使得浦江人“放下锄头能吟诗,提起笔来可作画”,一笔一划、一词一句间,既勾勒出美好生活的向往,又展现出足够的文化自信底气。

  文化不是拿来炫耀和显摆的,文化,应当是服务当下、启迪后人的。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的大势下,包括书画在内的美术,应当在美术乡村化、乡村美术化的思路下,实现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和共生互进。

  那么,如何融合?来浦江的路上,我不停地在思索这个问题,给出了以下的路径设想:

  其一,以美术提升人民美好生活品质。美好生活,不只需要物质美、环境美、形态美,更需要精神美、文化美,而美术融入乡村生活,既可以让农民兄弟共享美术大餐,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让生活更有文化意蕴和审美情趣,而且可以使农民在消费美术之美的同时,增进对美的认知,增强审美能力,激发创造美的主体自尊感和创造力,实现美术消费与美术创造的互动共赢。

  其二,以美术营建美好村居环境,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当前,乡村旅游风起云涌,势头正劲,游客凭什么到浦江乡村旅游?我们靠什么赚城里人的“乡愁”钱?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我之所以喜欢到浦江来,是因为她让我觉得舒服,而这种舒服既因为环境好,更因为这里有文化有故事。美术,是文化的重要构成,又是文化的重要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不管是环境的营建,还是文化的活态展现、故事的时空演绎,都离不开美术的充分运用、美术家的情巧创意及其美术产品的有效供给,美术让村落更具美感、温情感,富有美感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才能让游客不仅能走一次,而且能站下来欣赏,坐下来参与,住下来分享乡村独特的文化样式及其生活方式,主客互动,主客一家的空间营造,方能拉长旅游链条,延长游客逗留时间,让游客把更多的真金白银心甘情愿地撒在农村,如此,因为美术而起的美好乡村环境,就变现成了哗啦啦的人民币,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杠杆作用几何级放大。

  其三,以美术推动农村文化礼堂转型跨越,放大文化礼堂的复合功能。文化礼堂是当下浙江省抓乡村文化建设最主要的一个抓手。浦江的文化礼堂主打“文化礼堂我的家”这个品牌,家的感觉在哪里?你得有故事、有文化。所以通过美术的融入让我们的文化礼堂更加有内涵而不是纯粹的一道建筑。通过美术让我们的农民能够通过自己的手笔来勾勒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通过这样的参与让他增强作为主人的自尊感、自豪感,调动农民参与现代文化建设的主体积极性。

  其四,以美术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文化,文而化之,化而开之,开而通之,通而达之,化、开、通、达,具有非常独特的教化作用。美术,通过它独特的视角、独特的手法、独特的创意让浦江这一方土地,那些名人典故,那些好家规家训以书法、画的形式上墙,让我们的老百姓每天都能接收到传统优秀文化的滋润,进而在潜移默化当中提升他的文明教养。黄宅镇去年搞“立家训、立家训、颂家风、传家风”这样的活动跟我们美术界、美术工作者的努力分不开。

  其五,以美术增强产业产品的文化性,使产业发展更有层次更具竞争力更可持续。通过我们的文化创意、美术的创作、美术的包装让我们的产品变成作品、艺术品、收藏品,价值链大大地拉长,产品的价值几何式地提高。


美术报 要闻 00006 美术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2018-09-29 美术报2018-09-2900010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