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发挥美术优势 推动乡村振兴

  十九大很明确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回想美术家在中国农村发展进程中的一些事件,比如说上世纪80年代,通过画家的发现,我们有了今天著名的水乡周庄、西塘、乌镇等这些乡村的发展,多处留下美术家的印迹。

  近几年来,浙江省美协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每年都组织大量的美术家到基层去,到农村、到乡村去。美术家到农村去以后,一方面当地村民非常欢迎我们各种形式的美术活动和美术展览。另一方面,美术家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增强了创作能力,令创作的作品更具活力和生动性。近几年浙江的美术创作进入了旺盛的发展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作者。

  美术家们积极参与乡村的各项建设,使得一些乡村因为有了美术而出现了一些非常可喜的变化。比方说最早有温岭石塘渔村、有舟山海风画派,一批美术家长期坚持在海岛采风创作,创造出有地方特色的本土美术。上世纪90年代,又有一批美术家到农村带动了当地的农民画创作,使得今天浙江全省农民画创作非常活跃,而且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丽水有一位青年画家叫李跃亮,他被下派到沿坑岭头村当书记,第一个任期是两年,然后又任3年,5年时间他愣是把一个海拔700多米高,已经几乎没人住的破旧村庄改造成长三角一带非常有名的画家村。

  浙江的农村在变化过程中,我们到处可以看到浙江美术家的奉献和他们的足迹。我在多年工作中走遍了浙江全省各地,但是让我最为感动的,觉得最具有人文底蕴的就是浦江。浦江县是30多万人口的一个小县,经济也不是特别发达,但是浦江给我们带来的那种感动是非常深的。

  我祖籍是浦江,父母都是浦江人,说的是浦江话,吃的是浦江的麦饼,这些想起来都非常亲切。通过和父母的言谈,我从小就对浦江充满敬意。小时候我经常来浦江,能够感受到浓浓的乡愁和乡情,父母对我们很严格,什么事情不可以干、什么事情该怎么做,怎样读好书,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和规范。“江南第一家”里刻的那些家训、家规,小时候父亲都跟我讲过。浦江是一个有文化传承的地方。特别从美术的角度讲,浦江美术界这100年来出现了那么多优秀的艺术家,这不是偶然的。这和浦江的乡风乡俗、浦江人重学尊教的传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浦江的变化是走在全省前列的。特别是水晶发展的优化之后,浦江人改变环境的决心之大、速度之快、效果之好,也是令我们这些在外地的浦江人深深感动。十九大提出了振兴乡村的战略,我觉得浦江有这样几个优势,可以使浦江的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走在全国的前列,做出浦江的特色。

  第一就是浦江具有深厚的文化传承和良好的民风民俗。乡村振兴不仅是物质上的,不仅是环境干净就行了,其实更多的是人文方面;

  第二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吴茀之纪念馆、方增先书画碑刻院、山明美术院、浦江美术馆、文景园书画会展中心、浦江博物馆的陆续落成,使得浦江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全国的优秀美术作品。这是浦江文化人这几年的努力所得来的;

  第三是浦江有一支非常优秀的美术创作队伍,这个也和浦江的尊师重学传统有关。浦江一些艺术家有的出去,有的留在浦江。许多出去的艺术家取得了不凡成就,留在浦江的也画得非常优秀,并且又为美术在浦江的普及做了大量的工作;

  这三个优势使得浦江的乡村振兴在全省全国的乡村振兴中有自己独特闪光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浦江美术和全省其他地方的美术普及不一样。比方说秀洲是农民画基地,发展上也出现瓶颈。舟山是渔民画,还有洞头等等。浦江的美术发展是和我们中国文化紧密相连的,浦江画是文人画。老百姓家里挂的也是文人画,是我们的传统绘画。

  有这几个优势,希望浦江能够发扬优势,继续做好优秀文化的传承工作,在原有美术馆基础上做精做强,优化美术馆的藏品,提高展览活动的学术性,让群众到美术馆“有得看,有好东西看”;推动美术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美术志愿者走进乡村,通过写生、创作、培训等活动培养一批自己的“农民画家”、“农民剪纸艺术家”、“民间美术家”;利用互联网优势,做强做大艺术品市场,推进书画市场发展,让美术惠及浦江的人民群众。在浦江的乡村振兴中亮出我们最宝贵的书画艺术来实现浦江的乡村振兴,让百姓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的生活。


美术报 要闻 00005 发挥美术优势 推动乡村振兴 2018-09-29 美术报2018-09-2900012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