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相约诗画浦江 共话乡村振兴

2018浦江·第十一届中国书画节举行

  本报浦江讯 记者 夏超 又到一年丹桂飘香时,9月26日上午,浦江仙华文景园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广场中央,当地民众正进行大型民俗表演,古筝悠扬婉转,太极行云流水,令人为之震撼。广场两侧,30顶蓝色帐篷内,浦江剪纸、浦江竹编、竹木根雕等非遗项目传承人正在进行展示,令人为之惊叹。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联主办的2018浦江·第十一届中国书画节和2018“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工笔作品展在此盛大开幕。书画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相结合,展现了“万年浦江”的文化底蕴,彰显了诗画浦江浓厚的艺术氛围。

  中共浦江县委书记程天云、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叶菁、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副处长杜松儒、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山明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文史研究馆馆长王永昌,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加元,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黄小杭,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天晓,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志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浦江县县长丁政主持开幕式。

  浦江书画文化底蕴深厚,名家辈出,近百年来见诸文字记载的浦江籍书画名家就有250多人。2017年,浦江成功上榜首批“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2014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与浦江县人民政府合作举办了“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浦江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深厚的群众书画基础促成了双方再次合作。2015年2月,中国美术家协会与浦江县人民政府签订“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系列作品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自2015年至2019年连续五年在浦江举办以“万年浦江”为主题的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分为山水、花鸟、人物、工笔、写意五个展览专题,每年一届,定期举行。今年是“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系列展的第四个年头。此次大展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2263件作品,经评委认真严格的初评和复评,最终选出200件作品入展,其中包括39件入会资格作品。本次作品题材多样,表现手法丰富,创作风格迥异,反映了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体现了当前中国工笔画创作的整体实力,堪称一次艺术的盛会。“这是我第一次来浦江参加‘万年浦江’展览,整个展览现场的氛围非常感染我。浦江作为一个县级单位,能够和中国美协长期合作,举办大型展览非常不容易。我们苏州也和中国美协有‘写意苏州’中国画双年展的合作项目,我觉得浦江有许多可取之处值得我们借鉴。”苏州国画院院长刘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每年的全国中国画系列展,也是浦江老百姓最翘首以昐的盛大节日,参与人数、观展人数不断创下新高。在展览现场的人流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工作者,也能看到身着朴实的浦江当地民众。方能全是一位浦江普通的农民,农忙之余,他最大的爱好便是欣赏书画,每次浦江有大型的展览他都会去看。“我自己虽然不善绘画,但是我特别喜欢看,看到这些作品我感到非常开心。我们村里也有书画室,大家只要有兴趣都可以去试试。我自己家里也有挂一些老祖宗留下的书画作品。”方能全一边欣赏着展厅里的一幅幅工笔画作品,一边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本届书画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一次集文化展示、书画交流、展销为一体的盛会,共安排了14项活动,其中有12项书画活动,即2018“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工笔作品展、浦江籍书画名家捐赠作品展、吴山明教授师生中国画作品展、笔墨瓷缘——芮顺淦青花瓷画作品展、墨缘印心——何保华书法纂刻回顾展、行歌踏月——张禾中国画作品展、沈耀初艺术展、文心翰韵——当代中国山水画家学术邀请展、书画名家论坛、书画拍卖会、第十三届浦江书画展销周;有2项文化活动,即开幕式民间艺术表演、非遗展示及第十二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

  其中,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指导,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浦江县人民政府、美术报共同主办的“2018浦江·第11届中国书画节——美术与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书画名家论坛”活动堪称今年书画节的一大亮点。论坛围绕“浦江美术创作的肥沃土壤从何而来”、“浦江美术的特质是什么”、“浦江美术的未来之路怎么走”、“浦江美术在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中如何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等话题展开,邀请吴山明、杜松儒、陈琪、骆献跃、吴远龙、吴重生等嘉宾进行演讲,为探索浦江书画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进一步助推浦江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相关报道详见4~6版)


美术报 一版要闻 00001 2018浦江·第十一届中国书画节举行 2018-09-29 8366835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