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审美品位关乎乡村“美丽”

  我老家在浦江前吴村。那里乡风纯朴,每到春节前后家家户户都会挂祖宗像,也有人家会挂书画,有些甚至是有点年头的古画。这种现象其他地方似乎很少见。浦江农民很多都会写字,有的农民也会画点画,并且不是农民画,而是梅兰竹菊内容的文人画。这些书画传统对我从小影响非常深。

  后来我进入到中国美术学院学习,中国美术学院和浦江是有很深的历史渊源的。潘天寿先生所结的白社的主要成员有5人,张振铎、吴茀之、张书旂三位先生都是浦江人。其中吴茀之是花鸟大家,长期担任国立艺术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的中国画系主任。在当年的国立艺术院,还有一位非常有才气的常常被人忽视的浦江籍画家,他叫郑祖纬,是潘天寿的得意门生,可惜英年早逝。浦江文化馆保存了不少郑祖纬精彩之作,如果他能长寿一些一定会取得更高的艺术成就。浦江籍还有方增先先生,是我的老师,是“浙派人物画”的创派人之一,是当代中国人物画的领军人物。由此可见,浦江人在中国美术学院国画历史上的人才贡献是很大的。直至现在整个中国美术学院还不断地有很多浦江人在学校任职、任教、学习和成长。

  我觉得“美术和乡村振兴”中的这个美术不光是画画,它是一种审美,是一种跟美丽乡村有关的艺术情怀。记得20多年前,当时我和黎冰鸿、赵延年等美院教授、省政协委员及美院的几位老师在“应重视保护江南水乡重镇”的提案中,当时提到南浔、乌镇、柯桥这三个乡镇的保护,得到省领导的重视与推动。现在南浔、乌镇、柯桥都已因此成为繁荣美丽的江南名镇了。如今回想起来当年还有很多的乡镇都是非常美丽的,也不亚于这三个乡镇,可惜当时我们只想到这三个印象深的地方,如果当年思路再宽一些的话,题写的应该是10个,甚至是15个。从我们做这件事来看,涉及的不仅是画画,更是一种艺术家的情怀。现在乌镇与南浔随着历史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级的文化旅游胜地。

  浦江每年搞书画节都会有3到5万乡亲们,甚至多到10余万人来观会,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全国美协有关领导都为之惊奇。因为他去的县级书画节出来几千群众就已不错了。所以我觉得浦江作为书画的重镇,从历史到现在都非常值得我们去书写、去回忆。总的来讲,浦江美术到现在还在不断地前进、发展,浦江还与中国美协合作了多次全国性大展,这也是非常难得的。一个不大的县城居然能够搞五、六次这种重要的展览。我真为浦江感到骄傲。

  20多年来有3000多人曾在山明美术院学习美术,这个数字完全出乎我的意料。3000人当中又有300多人考取了各种类型的艺术院校。一个小小的美术院居然为浦江县培养人才做了这么巨大的贡献,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山明美术院的具体负责领导与参与教学老师们能够取得那么一些成果,长期以来,持之以恒是不容易的,也是很辛苦的。县里也比较重视山明美术院在教育工作上所取得的一些成果。因为那3000多子弟来过山明美术院学习之后,无论有否考上美术院校,对其今后的工作或生活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为他们多少都受过艺术的熏陶。所以我觉得尽管山明美术院并不大,做了一些平常的工作,但对浦江画乡人才传承是有意义的。

  我非常感谢县委、县政府对浦江美术的重视,对美术的重视也是对家乡建设的重视。现在有些地方在建设美丽乡村,审美上有所欠缺,可能花去很多钱也不一定能够做得很好。我曾见过外地某个村子有非常漂亮的生态,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在溪流中,清清的流水冲过,十分入画。策划者和设计者对村子原生态之美也许是不懂,居然把所有的大小鹅卵石挖掉,几百吨的大石头从溪里挖出来,又把溪沟挖深,然后一段一段地造坝,在上面挂上牌子“此地水深不宜游泳”。所以我觉得审美非常重要,不能因为审美上的不足而浪费物力、财力,甚至将原生态的好东西也破坏了。

  我认为乡村振兴、建立美丽乡村首先是要保留原生态,在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同时乡村改造要保存其特有的文化内涵。新建的乡村既要保留老的、传统的东西,又要有新的在审美品位有特色的东西。只有这样才可能把真正的乡风文明保留下来,取得更理想的发展。浦江县委县政府在这方面也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


美术报 要闻 00004 审美品位关乎乡村“美丽” 2018-09-29 8376293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