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艺闻

海上温州书画家作品展

  海上温州书画家作品展

  本报温州讯 明月清辉人尽望,今夜秋思落永嘉。日前,在永嘉石桅岩景区内的楠溪书院内,举办了一场“永嘉清辉——海上温州书画家作品展”暨“明月清辉——温州乡贤中秋音乐会”,勾起我们对永嘉画派艺术家的特别思念。

  温州古为永嘉郡,山水清远,文风鼎盛,自古便有“东南小邹鲁”之称,诞生的“永嘉学派”更在中国文化史上影响深远,尤其是自晚清民国以来,众多客居上海的温州籍艺术家,如张光(红薇)、马孟容、马公愚、方介堪、郑曼青等组成的“永嘉画派”,更是海派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美术史影响深远。此次展览将展出汪如渊、张光、方介堪、马公愚、马孟容、苏昧朔、叶曼济、戴学正等20多位温籍艺术家的40多幅作品。

  “作为从永嘉走出去的一名艺术学子,温州籍书画艺术家们所彰显的艺术理念和品格一直深深影响着我的艺术创作。”谈起筹办这样一个汇聚浓浓思乡情的书画展,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楠溪书院创办人周建朋表示,通过举办这次展览,一方面,梳理一下近代以来温州书画艺术发展的文脉;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不仅在艺术层面,更重要的是在精神层面展现温州文化的特质,团结、宽容、开放的人文气质。 (郑鹏)


美术报 艺闻 00028 海上温州书画家作品展 2018-09-29 美术报2018-09-2900009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