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往事

上世纪40年代的
浙大毕业生有多牛
他让杭州人喝上更洁净的自来水
他研制的产品打破了美国垄断

  上世纪40年代的

  浙大毕业生有多牛

  他让杭州人喝上更洁净的自来水

  他研制的产品打破了美国垄断

  本报记者 曹漫 通讯员 王婧

  寻找朱谱强,颇费周折。杭州浙大校友会、老人曾在杭时呆过的社区、子女,最后其子女说他在杭州五云山疗养院疗休养,再过两天就要回上海。恰巧赶上,有一种“踏破铁鞋无觅处”的感觉。8月13日,记者在九溪附近的五云山疗养院见到了他。

  条件艰苦

  就睡在戏台搭的通铺上

  瘦削的身形,满头华发,戴眼镜,着一件浅蓝的细格子衬衫,一股清雅的学者气息扑面而来。生于1922年的朱谱强,上海嘉定人。因战乱,中学时,他所在的学校西迁至四川合川。

  1943年,在录取率只有20%的情况下,他考上了浙江大学化学系,此后转入药学系。彼时,浙大已迁至贵州湄潭。“条件很艰苦,就睡在戏台搭成的通铺上,四周用竹筒混合泥土石灰砌的墙,只能站着吃饭。”朱谱强回忆,尽管如此,他仍被老师们的渊博学识和专业精神感动。

  “很多教授都留过学,讲课、教材全是英文。”朱谱强记得,有位叫王琎的教授,上课习惯头也不回地边讲、边写、边擦。他记笔记没法跟上,鼓足勇气提出时,王教授说,他讲课是有计划的,再讲慢就完不成计划。他建议朱谱强早点来教室找个好位置听课,并去图书馆借本定量分析的书,提前预习。

  “没想到,在那穷乡僻壤的地方会有那么多中外教科书和参考书。”朱谱强借到了书,也意识到外国人认为浙大是“东方剑桥”名不虚传。此后,学校迁回杭州,但不变的是他已树立的科技报国的志向。

  现用自来水消毒法

  发明者就是他

  1949年,朱谱强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杭州自来水厂化验室,从事水分析水处理工作。

  “杭州唯一的饮用水源是贴沙河,发现河边密布农田,居民的生活污水等也都直接排放,饮用水源被污染的风险很大。”朱谱强思量着,在加强水源杀菌消毒处理的同时,提出了不少改进措施,实行后,水质逐渐提升。

  江河里的水变成用户家里的自来水之前,要经过沉淀、过滤、消毒,才能统一输出到管道。此前,自来水厂采用的是用氯消毒,这种消毒方式有弊端,其一氯的杀菌能力随着住户的距离变大而减小,第二,氯会腐蚀管道,每年维修的费用不小。

  怎样既能保证消毒能力的同时,又不腐蚀水管?朱谱强思考了很久,终于,他想到一个办法。即先在蓄水池里用氯消毒,然后在管道输送中再加入一定比例的胺,这样既能保证杀菌的稳定性,也不会腐蚀管道。很快,他提倡的“氯胺消毒法”在杭州施行,还因此获得杭州市劳动模范的称号。

  1956年,自来水氯胺消毒法在全国推广,并一直延续至今。此外,他和同事们一道,用了数年,让杭州人的饮用水源从死水(贴沙河)变成了活水(钱塘江)。

  做出能与进口产品

  相抗衡的国货

  1958年,朱谱强被调往刚成立的杭州化工研究所。在研究所,朱谱强承担了国家“六五”及“七五”规划重点科学研究项目。因种种原因,项目快结束时,朱谱强团队研发的石油抗垢剂不能在北京石化总厂进行扩充实验。无奈之下,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厂长李家镐。

  李家镐详细看了朱谱强在北京的试验情况,便大胆同意使用其团队研发的在石油抗垢剂。朱谱强还记得李家镐说,“中国应该有自己生产的石油抗垢剂,否则一旦发生战争无法进口就被卡死了”。

  接着,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在大装置上直接使用,使用发现,用这款抗垢剂清垢只需1至2天,而美国的产品则要30多天,国货的性能大大超过了进口货。此后,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就不再用进口货,直到现在,全国各大化工厂都是采用国货。这款石油抗垢剂的销售额,也从原来每年不足80万元,到全国各地普遍使用,销售额达到每年2.5亿元。

  “虽然我本人并没因此加工资,但心里十分高兴。早年在读书时,老师号召要大家努力学习,以后用科技救国,我总算尽了点力。”朱谱强觉得很欣慰,他还说,那时提倡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直至75岁才退休的他,也做到了。


浙江老年报 往事 a0014 上世纪40年代的
浙大毕业生有多牛
他让杭州人喝上更洁净的自来水
他研制的产品打破了美国垄断
2016-09-02 浙江老年报2016-09-0200007;12931452 2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