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文摘
3  4  
PDF 版
· 展望2007年:中国八件大事
· 处死萨达姆
时间选择很“微妙”
· 男人献血减少心脏病风险
· 七旬老人健身秀“绝活”
· 喝酒碰杯的由来
· 大象缘何不爱爬山
· 美国如何管理社保基金
· 骨痛消
· 北京现存王府知多少
· 公鸡为什么会报晓?
· 135度斜躺人的背部最放松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北京现存王府知多少
  清代京城王府全都集中于内城。据史书记载,乾隆年间京城有王府30座,其中包括19座亲王府、11座郡王府。嘉庆年间有王府42座。随着时代的变迁,到了清末,北京的王府大约有50余座。

  解放初,北京尚存府邸22座,去掉一座公主府、两座贝勒府,共有王府19座。其中亲王府15座,郡王府4座。当时,由于缺乏办公场地,许多单位、机关纷纷“看中”了分布京城各处的古建筑。1957年,全国首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确立。但此时,许多文物单位早已被改造为办公室、厂房。如今,沿着朝阳门大街往西走不远,有一座古建的大门外,悬挂着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兴图音像电子出版社等近10家单位的牌子。这是目前京城级别最高、保存最完整的王府——孚王府。虽身为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但王府的威风早已难觅踪影。

  目前,除了恭王府等几座保存比较好的王府外,孚王府的现状也是其他王府的一个缩影。

  醇亲王府(北府):目前是国家宗教事务局的办公地点,西花园为宋庆龄故居。克勤郡王府: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室。和亲王府:即段祺瑞执政府旧址,目前分属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社科院。老睿亲王府:现为普度寺。循郡王府:现为东城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东城区老干部大学、东城区老干部党校。敬谨亲王府:现为北京市外事服务职业高中实习饭店、某武警招待所。郑亲王府:教育部办公地。淳亲王府:公安部家属院。惠亲王府:原址已成寻常百姓家。英亲王府:北京27中学。

  摘自《中国社会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