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文摘
3  4  
PDF 版
· 展望2007年:中国八件大事
· 处死萨达姆
时间选择很“微妙”
· 男人献血减少心脏病风险
· 七旬老人健身秀“绝活”
· 喝酒碰杯的由来
· 大象缘何不爱爬山
· 美国如何管理社保基金
· 骨痛消
· 北京现存王府知多少
· 公鸡为什么会报晓?
· 135度斜躺人的背部最放松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处死萨达姆
时间选择很“微妙”

  2006年12月30日,萨达姆走上绞刑架。国内有关专家认为,行刑日期选得很“微妙”。

  萨达姆是1937年出生的,2007年4月即70岁。伊法律规定,不能处死70岁以上的老人。所以,要处死萨达姆必须赶在他70岁之前。如果让他活过那一天,强制执行死刑显得“不人道”。而且,马上要过伊斯兰比较大的节日了,在穆斯林宗教节日期间不允许处决犯人,如果不在此前处决萨达姆,将引起更大的政治争议。另外,为确保行刑不发生意外,特地选择在凌晨处决萨达姆,这个时间穆斯林地区一般在做祈祷。

  此外,美国总统将在元旦过后发表国情咨文并宣布对伊拉克的新战略。1月4日,民主党人将在新一届美国国会占据多数。赶在这一系列事态之前绞死萨达姆最为有利。

  链接

  哪些国家还在执行绞刑

  在世界刑罚史上,绞刑最早起源于波斯帝国,直到19世纪末,它仍为大多数国家所保留。二战结束后,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很多甲级战犯被执行绞刑。此后,绞刑逐渐为大多数国家所废止。

  当今世界,只有日本、新加坡、印度、伊朗、伊拉克等少数国家仍保留着绞刑。历史上多数情况下,受绞刑的都是平民百姓(贵族多用砍头),使用绞刑被当作是不荣耀的象征。因此,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犯很多都以绞刑处死。对于萨达姆来说,这种死法是“平民的”。而他认为自己是一名军人,应该死在枪口下。

  摘自《广州日报》《新民晚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