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健康
3  4  
PDF 版
· 高空坠落如何急救
· “怪七怪八”的心脏病增多
· 利用闲暇疗小疾
· 刀切馒头吃掉老人半条命
· 如何长期保持
美拉托宁的安眠效果
· 心脑血管病防治刻不容缓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怪七怪八”的心脏病增多
专家提醒 一些“疑难”心脏病是精神心理因素所致
宋黎胜
  冬天是心血管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张松博士最近收治了两例外院转来的特别病人: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心前区疼痛等,有时候出现心电图ST-T改变,乍一看确实很像是心肌炎或冠心病等心脏病,但张松博士经过详细了解病史、细致鉴别后,终于正确地对疾病作出诊断,病人很快康复出院了。

  病例1

  患者为一位55岁女性,因“反复胸闷、胸痛一年余”入院。曾在外院多次被诊为冠心病,治疗后无好转。用硝酸甘油治疗后无效,心电图示: ST-T改变,冠状动脉造影未见明显病变。仔细询问病史后发现,患者正处于更年期,平时易心情烦躁,夜间睡眠差,伴有出汗、潮热等症状。遂增加镇静、安神、抗焦虑及调节植物神经治疗,现症状已经明显好转出院。

  病例2

  患者为一位22岁男性,因“胸闷、心悸、气促半年余”收入心内科住院治疗。该患者曾在外省某大医院住院治疗,未见明显好转,这次又因为心悸、气急由我院急诊科收入院。仔细询问病史,患者近期有工作压力大、找工作不顺利等不愉快的心理因素,经过心内科增加镇静、安神、调节植物神经、抗焦虑等治疗后,于入院第二天症状明显好转,5天后基本好转出院。

  张松博士介绍, 随着社会压力日益加大,竞争压力、工作紧张、工作时间的延长等各种因素所致的精神心理疾病也越来越多,不少心内科病人发病就是由精神心理因素所致,另外一部分病人在原有心脏疾病基础上掺杂了心理因素后使症状明显加重。很多精神心理疾病往往有心血管系统的相关症状: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心前区疼痛、失眠多梦、急躁易怒等,有时候可以出现心电图ST-T改变,故容易与心血管疾病如心肌炎、冠心病等相混淆,所以正确、早期地作出鉴别对疾病预后和转归有重要意义。

  鉴此,在心内科诊治病人时应特别重视精神心理因素在心血管疾病发病中的表现,通过仔细询问病史往往可以发现这类患者主诉比较多,除了胸闷、心慌、胸痛等症状外,往往还伴有心烦、睡眠差、出汗多、潮热、发抖等,多数患者往往有工作压力大、工作劳累、工作紧张、心情不好、担心、悲伤、睡眠时间短及正处于更年期等诱因。部分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加上精神心理因素后可在原有症状的基础上合并上述症状,使疾病变得更复杂。如发现患者有上述情况时,认真鉴别后可及时考虑给予镇静、安神、调节植物神经、抗焦虑等治疗,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对缩短疾病治疗时间及预后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