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休闲
3  4  
PDF 版
· 澳大利亚旅行指南
· 旅游也要
“对症下足”
· 如何办理护照
· 世界各国旅游购物指南
· 服饰篇
· 出境游货币小常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旅游也要
“对症下足”

  利用旅游活动,可以调节心态、解郁治病。根据中医养生理论和阴阳五行原则,可将旅游分为下列不同类别:

  动游:动游含有阳刚之美,适合于青壮年人和体力较好者。可选择登山涉水、长途旅行、漂洋过海、探险览胜等。

  静游:静游具有阴柔之美,最适合于中、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可选择欣赏园林风光和小桥流水、泛舟湖泊、品茗赏月等。

  怒游:怒游适合于思虑过度、情绪郁结之情。比如游览杭州的岳坟、河北的卢沟桥、北京的圆明园旧址,能激起人们的情绪变化。

  思游:思游具有镇惊作用,适用于患有恐慌症的人。比如观游赤壁遗址,往往能激起人们思古之幽情;又如游览洞庭君山,则有怀念湘妃之思。故地重游也能令人追思往昔等等。

  悲游:悲游具有制怒平肝作用,适合于情绪易于激愤者。比如汨罗江之游使人因凭吊屈原而生悲伤之情。秋冬万物萧条,观之大地有悲秋之感。

  险游:险游具有镇心降火之作用,能调节过度兴奋的情绪,适用于心火过旺者。比如游览丰都鬼城,登临黄山的奇峰险景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