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学苑
3  4  
PDF 版
· 杭州人文历史系列讲座开讲
· 学习摄影乐趣多
· 西江月·井冈山
· 经典配方,成就健康长寿之道
· 底片出现问题
如何处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学习摄影乐趣多
  淳安老年大学摄影专业设专修和创作研讨两个班,学员70多人,由陈起轰老师执教。陈老师是文化馆退休干部,有长期从事绘画和摄影的实践经验。他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尤其对作品的分析,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体会,使学员受益匪浅。

  每周一次的摄影课,除进行必要的理论知识学习外,还组织学员到野外实践拍摄,开展创作研讨。摄影班曾在校内外多次举办摄影作品个人展和班级展,并鼓励学员积极参与社会上的摄影活动。所有这些,对提高学员们的积极性和技能水平都起到了十分有效的作用。

  学员们都是离退休人员,离开工作岗位之后空闲时间多,上老年大学学摄影主要是为了充实生活、寻求乐趣。有的学员为拍好一幅风光照片,不辞劳苦、翻山越岭,寻觅秀丽景色、捕捉最美瞬间;有的学员背上摄影包、骑上自行车,到农村、社区、工厂采风。他们热爱生活,有追求艺术的欲望,有拍好作品的激情。他们付出了耕耘的艰辛,同时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学习摄影需要一定的经济投入,仅摄影设备少则一两千元,多则五千元以上。但学员们觉得这些钱花得值,是“花钱买乐趣、花钱买健康”。许多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学员,自从参加摄影活动后,心情愉快,人也有了精神,“三高”降低,有的甚至消失了。爱好摄影也是一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有付出就有收获。许多学员的作品在各类赛展中获奖,有的作品被有关报刊录用。在淳安县举办的“林业杯”、“建设杯”等摄影作品大赛中,摄影班学员的作品获奖率高达60%以上;《今日千岛湖》报也经常刊载学员的作品;许多学员已成为县摄影协会会员和《今日千岛湖》报的通讯员。

  在公园、在街道、在社区、在农村、在建筑工地、在旅游景点,到处都可见到一个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举着相机,聚焦最动人的视角;按下快门,留住最美好的瞬间。真可谓“何愁人渐老,夕阳无限好;相机伴随我,心中乐陶陶”。

  孙燕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