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综合
3  4  
PDF 版
· 小区里有群文明使者
· 省委老干部局
赴上虞送温暖
· 敬老楷模刘霆事迹
感动家乡学子
· 小小坐垫暖人心
· 悬壶济世是中医的优良传统
· 《金秋岁月》
招聘老年主持人
· 好 消 息
· 杭州所巷孤寡独居老人
共享新年大餐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7年1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小区里有群文明使者
  “小草青青,脚下留‘青’。”“小草在睡觉,请你别打搅!”“当你伸手摘花时,‘美丽’就不在了。”……在常山县天马镇金川社区,小区的绿化带和游园里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温馨提示牌。这些都是社区文明礼仪志愿者队的老人们想出的“金点子”。

  2002年下半年,金川社区居委会刚成立的时候,小区里的卫生状况有点差,许多居民还不习惯从农村到城市小区的生活,不少坏习惯影响了社区的整体环境。社区成立第二年,随着搬入社区的居民日益增多,蒋念桂、吴本强等8位退休教师自发成立了一支文明礼仪志愿队,专门针对小区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后来,越来越多的退休工人和居民加入了这支队伍,到现在,志愿者队伍已有40多位老人。他们中年龄最小的50多岁,最大的有78岁了。

  今年70多岁的赵世忠是社区公共设施和绿化的维护者。刚来社区的时候,他看到不少邻居把绳子拉在两棵树中间,上面随意晒衣服、被子,便一一上门劝导。有些人不理解,说他多管闲事,老赵不气不恼,照样乐呵呵地一次次上门。在他的努力下,现在拉绳晒衣被的现象不见了。

  春节,小区的孩子们经常在草坪上放鞭炮,极易引起火灾。看到这种情况,退休教师蒋念桂主动要求为孩子们上思想道德教育课。他不仅自己讲课,还发动县退教协会的教师一起来讲课,从抗战历史到文明礼仪知识,内容生动形象,吸引了小区孩子们。现在每年寒暑假,孩子们就惦记着蒋爷爷来给他们上课。

  这几天,为了进一步营造和谐文明的风气,文明礼仪志愿队的老人们还与社区干部一起,制作家庭文明公约牌和文明礼仪宣传长廊,社区上下形成了“人人懂礼仪,人人爱文明”的良好氛围。

  厉向军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