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情感
3  4  
PDF 版
· 听“光荣妈妈”作报告
· 古塔见证峥嵘岁月
· 一件圆领衬衫
· “共产主义”的诱惑
· 想念老同学
· 一双土布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7年3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听“光荣妈妈”作报告
徐介眉
  “光荣妈妈”沈美英是上世纪50年代我们上虞的知名人物,如今,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被人们所淡忘。前些日子,我在整理旧物时,发现一张当年“光荣妈妈”到横塘给学生作报告时与师生们的合影,重又勾起了我对那段往事的回忆……

  1959年6月20日是横塘乡中心小学师生们难忘的日子,学校邀请“光荣妈妈”沈美英来校作报告。上午8时许,校门口红旗招展,悬挂着欢迎横幅,百余名师生站立两旁。不久,“光荣妈妈”来了,她胸前挂满了金光闪闪的奖章。报告会开始,师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台上报告声、台下鼓掌声,这是师生们幸福的时刻。

  “光荣妈妈”是上虞小越镇朱家滩人,中共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建国初期,她积极投入抗美援朝运动,带头报名送大儿子应征入伍。大儿子在朝鲜战场上牺牲了,“光荣妈妈”强忍悲痛,又毅然把二儿子送到朝鲜。谁知这次母子分手又成永别,二儿子也牺牲了。两次送儿上战场、保家卫国不惧牺牲的爱国之举,感动了整个虞城,沈美英因此被誉为“光荣妈妈”。

  她在担任村干部期间,积极参加互助合作、抗洪抢险、植树造林等活动。1958年,出席省社会主义农业建设积极分子大会;1959年,出席全国烈军属代表大会,并被推选为主席团成员,还受到刘少奇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沈美英曾先后获得劳动模范、工作模范、烈军属模范、妇女工作模范、卫生工作模范等数十项荣誉。

  1980年,“光荣妈妈”去世了,但她的品德、风范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如今,幸福的时刻虽已过去40多年,但我心中的记忆犹在、幸福犹在。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情感 00007 听“光荣妈妈”作报告 徐介眉 2007-3-14 48256F6C00202568482572980005E65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