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综合
3  4  
PDF 版
· 慈溪7万外来工参加社会养老保险
· 桐庐投资1400万
建成老干部活动中心
· 玉环老年大学
举办京剧联谊演唱会
· 帮困助学十四年
· 参观华西村
· 退休职工作品获
全国文学创作一等奖
· 陪读爷爷甘当小孙子“拐杖”
· 灵芝研究最近获重大突破
· 仙居举办老年
保健知识讲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6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陪读爷爷甘当小孙子“拐杖”
  本报讯 吕朝鹏因患先天性脑瘫双腿不听使唤,自从上幼儿园的第一天起,爷爷吕思法就每天全程陪同。这位77岁可亲可敬的爷爷,几乎成了永康市派溪小学的编外一员。

  “老人天天陪着孙子,风雨无阻。”吕朝鹏的班主任郑老师说,吕思法老人已经成了学校里的一员,学校的师生都认识他。

  吕朝鹏因患先天性脑瘫,基本不能独立行走,但智力跟正常孩子一样。由于吕朝鹏的父母工作繁忙,陪同孩子上学的任务就被爷爷接了过来。吕朝鹏家离学校大约一公里。每天清晨,吕思法帮小孙子穿衣、吃饭,然后用轮椅推着小孙子上学。到了学校,孙子上课时,吕思法就在教室外,坐在凳子上读书看报打发时光。每节下课时间,吕思法都要带孙子去卫生间,然后推他到操场等处散散心。中午,老伴会把饭送到学校,有时候还能替他“顶顶班”。这样的陪读日子,吕思法已经过了7年。

  郑老师说,没有特殊情况,爷爷通常不会进教室,因为老人怕打扰孩子们学习。冬天,外边冷,学校建议老人到传达室暖暖身子,但他执意不肯,就是为了能够及时照顾孙子。

  以前,吕思法喜欢钓鱼,喜欢搞盆景、苗木,为了照顾孙子,他把这些爱好“荒废”了。不过,最近他又多了一项爱好——下围棋,因为吕朝鹏喜欢下围棋。吕朝鹏说:“有一次,班里上体育课,老师叫同学们跑步,爷爷看到我渴望与同学们一起跑的眼神,就背着我和同学一起跑,才跑了一半他就已经汗流浃背。但他还是坚持着跑到终点。”看爷爷擦汗的那一刹那,吕朝鹏哭了。

  让吕思法欣慰的是,小孙子读书很争气,上进心很强,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胡哲南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综合 00002 陪读爷爷甘当小孙子“拐杖” 2007-6-15 48256F6C00202568482572F7000151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