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往事
3  4  
PDF 版
· 忆朱德当年的一次“发火”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7年6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7月6日,是朱德同志逝世31周年的日子。胡锦涛总书记曾指出,朱德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和崇高品格,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此,旧中国第一代轧钢工人地下党员、新中国第一座特殊钢厂——北满钢厂(现东北特钢集团北满特钢公司的前身)的首任轧钢车间主任、我国冶金战线著名的轧钢高级技师柳长斌就有亲身体会。不久前,这位93岁的离休老干部,取出珍藏的老照片,讲述了当年接待朱德视察时的一段难忘往事——
忆朱德当年的一次“发火”
——访我国冶金战线著名的轧钢技师柳长斌
胡铁华

  1957年4月26日, 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的朱德同志视察了北满钢厂。

  当时北钢正处在紧张的建设过程中,电炉和平炉炼钢车间已经投产,轧钢车间、锻压车间、冷拔车间主体设备安装已接近尾声,大部分辅助设备正处于安装之中,整个工厂还没进入全面试产阶段。当时建设的速度非常惊人,一天一个样,一月大变样。但多家单位、不同专业交织进行施工作业,所以建设工地现场比较忙乱,设备材料散乱堆放满地。

  在视察过程中,朱德同志详细观看轧钢主体设备的安装调试作业,边看边问我一些问题,如我们生产的钢材都是什么用途?否能轧出军用钢材?我说:投产后,能解决国家工农业和国防对特殊钢材的需求,对常规武器的钢材几乎都能生产。北钢女厂长林纳同志补充说:我们厂的平炉炼钢车间有一台炉是酸性炉,专门炼炮钢和炮弹钢。还有3000吨水压机可将40吨的钢锭煅成炮管坯料,加工后炮管长度可达12米,这种炮的射程可达几十公里。朱总司令听了这些非常高兴,他说:我们国家可以造重型大炮了。

  尽管车间里的施工单位事先对现场进行了清理,但存在的问题还是没能瞒过朱德同志明察秋毫的眼睛,特别是那随处乱丢的施工材料,还有那截下来的一堆堆钢材钢板,让朱老总看了很不舒服。我忙解释说:这些都是边角余料,派不上大用场的,不过还可以回收炼钢。朱德同志严肃地说:我们国家底子薄,你们可不能大手大脚啊!听到朱德同志的批评,当时我的脸直发烧。总司令与林纳同志比较熟悉。林纳是位老抗联,又是我国工业战线一名出色的企业家。战争年代她曾被党送到前苏联东方大学学习过,会讲一口流利的俄语。抗战后期回到延安,一旦有苏联的代表团来访,她就被请去为中央首长做翻译。新中国成立后,她转到工业战线,并再次赴苏联学习冶金工业管理,归国后成为我国第一座特殊钢厂的首任厂长。虽然朱老总对林纳同志信任有加,但对北钢施工单位和一些重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还是毫不客气地指出来。

  当天晚上,朱德同志在市委礼堂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做报告,这次报告会从七点开始一直讲到十点。朱德同志在讲了国际国内形势后,谈了参观北钢后的感想,他特别指出:国家重点工程很重要,像北钢投产后能够生产制造枪、炮、弹、飞机、坦克等军工产品所急需的特殊钢材,这是我们国家强大不受欺侮的基本保障。可你们要知道,这个厂投资将近五个亿,这五个亿是全国人民用手中的粮食、水果、肉食换来的。一根钢材,一台设备,你们知道要用多少粮食换吗?可我看到,在一些工地,钢材、木材随处乱扔,这是多大的浪费呀,这是犯罪嘛,这种铺张浪费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朱德同志发火了。”听了林纳同志回来传达,全厂上下都很重视,采取了很多整改措施。回想起在视察结束时,朱老总握着我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党和人民把这个先进的工厂交给你们了,你们一定要管好啊。”我心里更是惭愧,不禁暗下决心,一定要兢兢业业工作,把增产节约运动搞好,绝不辜负党和人民以及朱德同志的期望。

  采访结束时,柳长斌老人有些激动,他说: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今天的中国确实与朱德他老人家在世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库比过去充足多了,城乡人民的日子比过去好过多了。但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勤俭建国”似乎已经过时了,奢靡之风正在整个社会中迅速弥漫。“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久是箴言”,朱德同志当年的这段名言,对今天依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往事 00003 忆朱德当年的一次“发火” 2007-6-15 48256F6C00202568482572F30007D70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