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健康
3  4  
PDF 版
· 梅季要提防这些传染病
· 一种高血压药
可防帕金森病
· 社区医疗进家庭
· 茶多酚:国际健康“明星”
· 防癌要点
· 肺炎久治不愈怎么办
· 北京著名老中医
亲临浙江指导肿瘤患者
· 改善睡眠
注重心理治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7年6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梅季要提防这些传染病
施水泉
  目前,杭州已进入闷热、潮湿的梅雨季节,哪些疾病可能会纠缠广大市民呢?杭州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开出一张可能光顾杭城的疾病“黑名单”,并提出相应预防建议。

  该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邓晶介绍说,根据回顾性调查数据,6月份,杭州肠道传染病、细菌性食物中毒、虫媒类传染病和红眼病等出现的机会较多。

  肠道传染病 该病一般是通过被病原体污染的水、食物、手、苍蝇、蟑螂等媒介经口感染。不论年龄、性别,任何人都可能感染。6月份,杭州可能出现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伤寒和副伤寒、细菌性痢疾和阿米巴痢疾、甲肝、戊肝、感染性腹泻病以及手足口病等。

  预防要点: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调查显示,严格按这九个字的防范去做,效果就会很好。发生肠道传染病,病人一定要及时到肠道门诊就诊。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特点是群发性,吃了同一种食物,在同一时间段出现相同病症,细菌性食物中毒是其中的一种。从6月开始,集体性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预防要点: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注意食品卫生操作,特别是生熟食品一定要分开存放,防交叉污染;不吃不洁、腐败变质的食品,隔夜或隔餐的食品要加热后再吃,最好不在家里举办婚丧喜事。

  虫媒传染病 能够传播疾病的致病性虫媒有很多,如苍蝇、蟑螂、螨、蜱和蚊子等。这里主要谈谈有关蚊子传播的疾病,蚊子能传播的主要疾病有登革热、疟疾、乙型脑炎等。

  预防要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灭蚊和防蚊。境外旅游,要留意当地是否有登革热病流行,尽量不要在流行期间外出旅游,若难以避免,则要特别注意防蚊。郊游时尽量穿长袖衣裤;可以在外出前全身涂抹适量驱蚊用品;不要在河边、湖边、溪边等靠近水源的地方扎营,这些地方在夏天会有较多的蚊子;露营时一定要准备蚊帐,并用各种驱蚊器,需要通电的器具在外出前确保带够电池或充足电;尽量避免在草丛中穿行。适龄儿童要及时注射乙脑疫苗。

  “红眼病” 正式名为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好发夏、秋季节。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和水性传染。在天气炎热情况下,杭州各游泳池都开放了,如果不注意防范,此病的发病率会大大提高。

  预防要点:不用手揉眼睛,清洗用具一人一用,用流动水洗脸、洗手。游泳要到消毒设施齐全的游泳池。回家后立即清洗双手。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健康 00006 梅季要提防这些传染病 施水泉 2007-6-15 48256F6C00202568482572F40008186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