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要闻
4  
PDF 版
· 我省出台新政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
· 再现百年前
浙江第一条铁路
· 铁道部2009年春运方案出台
· 《浙江老年报》感恩·关爱
大型主题活动拉开序幕
· “12.3”温州老人公寓火灾原因查明
· 敬告读者
· 中国政府网率先启用
“政务”专用中文域名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2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12.3”温州老人公寓火灾原因查明
引以为鉴,温州开展老人公寓消防安全大检查
  本报讯 12月3日凌晨1时35分,温州市鹿城区宽心老人公寓发生火灾,令人痛心的是,二楼一方间内的7名老人全部遇难(详见本报12月5日一版)。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场悲剧?12月8日,温州市消防支队公布了对宽心老人公寓火灾的调查结果。

  老人使用打火机不当引起火灾

  据介绍,这家老人公寓是砖木结构,中部的天井用塑料拱顶遮蔽,形成了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起火部位在老年公寓205房间,现在已是一片废墟,住在里面的老人无一生还,想要调查真相难上加难。

  火灾发生后,公安部消防局和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分别派出专家赶到现场。专家通过询问相关人员,排除了外来火源,通过对现场电器残留物鉴定,排除了电器火灾。后来在施某的床头,找到了一次性打火机的残余。外界曾有传闻,老人烟瘾很重,可能是他吸烟引起了火灾。对此,消防部门进行了否定,因为烟蒂起火有个阴燃的过程,但现场并没有阴燃的痕迹,应该是明火引起的。最后鉴定,火灾是因老人施某在床上使用打火机不当,引燃可燃物所致。不过,老人半夜用打火机究竟是点烟还是其他用途,便无从考证了。

  提出老年公寓进行红、黄、绿

  挂牌分类管理

  火灾第二天,当地领导相当重视,温州市委、常务副市长徐纪平等一行人,再次到12.3火灾事故现场察看情况,随后,赶赴鹿城区红景天老人公寓、欧海区将军村老人公寓和芙蓉山庄,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

  在宽心老人公寓火灾现场,徐纪平指出,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整治。有关部门要立即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边排查边整治,完善安全监管链条。要对软、硬件进行具体化,督促整改,进行红、黄、绿挂牌分类管理。同时,针对此类场所的经营管理现状,主管部门要牵头负责,其他部门配合业务指导,进行集体讨论,拿出具体方案措施,提请市政府讨论决策。

  检查发现情况不容乐观。比如,部分房间还存在吃住混合情况,房间内的电源插板就摆在老人的枕头边,公寓自行搭建封闭式的竹木屋子等等。

  对此,温州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吴建强调,公寓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平时要加强消防安全动态管理,公寓里的工作人员将培训成为消防兼职管理人员,要参照医院标准进行公寓建设,工作人员的数量、质量和职责一定要到位,对住宿老人要进行分类管理。 通讯员 蒋孝辉

  记者 葛 辉 实习生 孙雯靖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要闻 00001 “12.3”温州老人公寓火灾原因查明 2008-12-10 48256F6C002025684825751A000551F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