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晚霞

人到老年

  针表上的时针昼夜不停地移动着,移动的速度是如此之慢,使你几乎感觉不到它的移动。人的年纪也是这样的,不知不觉一年又一年,但总有一天你会蓦然一惊,已经到了老年。这个时候大概有两件事使你不能不注意,讣闻不断地来,自己的长辈、性急的朋友已经离你而去,一时间弄得心慌意乱;同时又会忽然觉得身边的一批批青年小伙子变成了中年,从前也不知是在什么地方藏着的,如今一齐在你眼前摇晃,成为事业的中坚。再看看儿时的同窗,一个个退出了工作岗位,把世界交给了年轻一代。  

  其实人之老也,不需人家提示。自己照照镜子,也就应该心里有数。头发由黑而黄,而灰,而斑,而稀稀落落。满面留下了岁月的深痕,漂亮英俊不再,事业和政治已经离我们而去,告别了昔日的喧嚣,回归了自我。少了人生的激情,多了人生的经历;少了生活的压力,多了人生的快乐。仿佛自己走过了一个漫长的隧道,眼前是夕阳和光明,感到新鲜,感到轻松自在,如释重担迈上了人生的第二条生命之路……  

  人到老年,方才明白:人生一世,无论成功与失败,欢乐与痛苦,盛衰与荣辱,都如自然流水,从哪里来还将到哪里去。真正领悟到,什么叫百川归海,什么叫万物归一。  

  德国古典哲学家康德有句名言:“青年,好比百灵鸟,有他的晨歌;老年,好比夜莺,应该有他的夜曲。”是的,晨歌较之夜曲,也许清晰悦耳;但夜曲较之于晨歌,则显得豪放而悠扬。不是吗?老年人没有了成家立业的压力,没有了诸多的束缚,人生这支夜曲你想怎么唱就怎么唱。爱好文学的,你可潜心写作;爱好摄影的,你可自由地走走游游……  

  我常常觉得,生命就是一次为了终极目标而不断前进的航行,远方的岛屿,路上的渡口,理想的彼岸,蕴藏着许多诱惑。即使步入了老年人行列,人生目标还是不能丢失。读书仍是生活中的必修课。老年读书能增知益智。年纪大了,疏于行动,与外界交流少,不免信息闭塞。常读书犹如推开一扇扇窗户,让外面的世界尽收眼底,使自己的思想与时俱进,不至于老观念,说老话,老气横秋,以老眼光看人看事物。常读书勤动脑,可以增加知识,开启智慧,达到“究世事之所惑,求此心之所安”,使自己心宽眼明,心平气和;常读书勤琢磨,可以激发自己的才思和热情。

  人到老年,最终领悟到:人生最实质、最内在、最主体的内容,在于把一生的奋斗、艰苦、拼搏、机运、揉进生命的脉络,滋养人生,丰富人生,实现人生。


浙江老年报 晚霞 00008 人到老年 2009-11-11 48256F6C00202568482576690027D6CE 2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