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晚霞

退休“高工”洗碗记

  退休前的我曾苦心钻研,拿过一些科学技术奖,却从未看重过刷锅洗碗!

  退休后,文友骆柄魁的处女作《刷锅洗碗也快乐》促动了我,我也改变生活方式,放下退休前“高级工程师”的臭架子,要在帮老伴刷锅洗碗之中寻求快乐。

  我向全家郑重宣告,从此承包这个小小的生活项目。

  谁曾想在这个项目中我竟然也经历了一段费力不讨好的日子。起初我把全家人用过的锅、碗、瓢、盆放进水池,打开水龙头,哗啦啦冲洗,心想:“这有什么呀!”可是洗过之后,带油的水溅了我一身,女儿验收还给我挑了一大堆毛病。她说我,第一太浪费水;第二给别人找了麻烦,因为我溅上油的衣服还得她们洗,现场也得她们收拾;第三,也是最重要的,碗没有洗干净,每个碗里面都油汪汪的一层,有的饭粒子还挂在上面。

  女儿毫不客气地决定让我下岗。我正要趁机引退,老伴却出面讲情。她说,人嘛,事事都要有个学习过程,要允许失败。她像我过去鼓励别人一样,鼓励我“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她还具体指导我,首先把要洗的餐具放进盆里,加点洗洁精浸泡一会儿再洗涤,然后用细流水一个个冲净就可以了。

  我恍然大悟。洗洁精是一种表面活性剂,它的分子带有水溶性基团,又有能与油性分子结合的有机结构,就像一个擅长踩两只船的三角恋能手,把餐具上原本不溶于水的油性物质拖入水中,达到洗净餐具的目的。由于任何化学反应和物理反应都需要适当的时间和温度,所以餐具要在加了洗洁精的温水中浸泡一段时间。

  我慢慢地掌握了刷锅洗碗的技术,而且遵循科学原理,注意耐心、细致,通过估算后,用最少的洗洁精和水,把碗洗到最好。

  我的工作逐渐被全家认可。老伴、女儿表扬我,我心中的快乐真是不亚于退休前取得一项重要的科研成果。


浙江老年报 晚霞 00008 退休“高工”洗碗记 2010-01-06 nw.D1000FFN_20100106_6-00008 2 2010年01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