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晚霞

寻找退休后的我

  退休后的生活是安逸的,和家人共同生活是一种天伦之乐。记得有人讲过,鹿在没有狼后,因为太安逸反而寿命更短。我想人也一样,生活太安逸了毛病就会多起来。如果不经常用用脑子,多讲讲话,就会有发生痴呆的危险。

  过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是人生的大智慧。有这种大智慧,才能有闲适的心情和健康的体魄。这种大智慧,就是充分了解自己,在此基础上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人工作了大半辈子,到了晚年,生活的意义不再是拼搏和承担更多的责任,而是应该享受一种恬静的生活。

  我退休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了一家网站,进来溜达了几次,便被其吸引住了,老年朋友在这里发挥自己的专长,谈天说地,很开心,很快乐,各自都在寻找自己的乐子。我现在有时像个小学生,想到一个好词或佳句,拍到一张有意义的照片,都会令我激动万分。有时在白堤晨练,突然想到一个佳句,会马上在手机上写下来储存好,生怕忘了。在孤山上的范公亭看见一位老人晨练很专注,我会跑过去和他商量拍张照片,老人家欣然接受,我也为之感到很快乐。上海有两个年轻人在走白堤,我居然和他俩边走边聊近半个小时,并给他们拍了照,到现在也不知人家姓什名谁。

  生活中,只要有心并愿意去找,乐子很多,也容易找。我们应该忘记工作时的我,特别是曾经手握重权的人,一定要习惯寻找退休后的我,定位正确,就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片天地,让晚霞绚丽多彩。


浙江老年报 晚霞 00008 寻找退休后的我 2010-01-06 nw.D1000FFN_20100106_9-00008 2 2010年01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