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往事

小平同志教我“过三关”

  沈宏达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5周年的日子里,我深切怀念这位历史伟人和铭记他的亲切教诲——邓小平教导我们“过三关”。

  1949年5月,宁沪相继解放。6月,我踏上革命征途,跨入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9月12日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那天,艳阳高照,风和日丽。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一书记、二野政委邓小平同志来到军大,给我们一万多名穿上军装不久的新学员作报告。

  45岁的小平同志英姿焕发,在校领导陪同下,大步走上主席台。报告一开头,小平同志用洪亮的四川口音点明主题:我今天给大家讲的题目叫“过关”。他说,“毛主席教导革命者、特别是革命青年,在革命的道路上要过好‘三关’,这就是帝国主义关、封建主义关和社会主义关。这‘三关’比古代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要少二关,可是这‘三关’都是大关,每个大关中还有许多个小关,也就是说‘大关三个,小关无数’”。随即他亲切热情地表扬我们说,“在场的同学都是好样的!你们现在已经闯过了人生第一关。听说6月开学时,刘伯承同志给你们作报告,讲到干革命,对敌人就是要‘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不少同志听了就吓跑了。今天在座的没有吓跑,你们坚定了人生的选择,闯过了一关。这虽然是小关,但也要有勇气、有决心。没有勇气、没有决心,就过不去。”这对我们刚跨入革命阵营的年轻新学员,真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小平同志首先讲“帝国主义关”。他针对当时学员中的恐美思想说,“干革命首先要过好不怕帝国主义这一关”。他说,帝国主义是纸老虎,要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他用马克思主义观点,驳斥了资产阶级唯武器论,指出对帝国主义一定要敢于斗争。谈到当时美英帝国主义对我实行封锁时说,“中国人有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法宝,是不怕封锁的。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苏区被封锁,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被封锁,我们都没有屈服过。”

  讲“过好封建主义关”时,小平同志针对学员中的一些模糊认识说,“中国革命在新民主主义阶段有三大敌人,那就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我们消灭封建主义的办法就是帮助农民,从政治上推翻地主阶级的统治,在经济上没收地主的土地。实行耕者有其田,不是从肉体上消灭地主,而是从制度上、思想上消灭地主阶级和封建剥削意识。”他要求军大同学在即将开展的土地革命运动中,站稳立场不动摇,要很好地掌握党的政策,帮助农民翻身求解放。

  讲到“过好社会主义关”时,小平同志说,“要把人类历史上的私有制度变为公有制度,要把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富裕强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要完成这样伟大的历史变革,必须树立牢固的革命人生观、世界观。”他随即向大家说,“我们马上要到新的解放区去,那里工人农民的手足是粗糙的,地主资本家的手足是细白的,你和哪个握手?工人农民的住房是简陋的,地主资本家的住房是宽敞的,你住到谁家去?”他具体形象地告诉我们,这就看“立场”了。

  小平同志最后语重心长地说:“关过的好不好,关键是个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过关是长期的,从参加革命那天起就要准备过关……”

  小平同志从下午5点一直讲到晚上9点,精力充沛,语音洪亮,时而深入浅出,说话风趣幽默,时而挥动右臂摇手中的芭蕉扇。讲者听者心心相印,不断引起共鸣,不断爆发热烈掌声。大操场上挂满了通明的电灯,一万多名学员聚精会神,认真聆听。许多在政治理论学习中模糊的概念清晰了,不少一时想不通的问题迎刃而解了。这是我受益一生、终生难忘的报告,半个多世纪来,在党的教育关怀下,我铭记小平同志的教诲,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在学习中前进,在实践中磨炼,在革命道路上过了大大小小的“关”。


浙江老年报 往事 00003 小平同志教我“过三关” 2010-01-08 nw.D1000FFN_20100108_8-00003 2 2010年0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