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倾诉

文章导航

郭林祥将军夫妇爱情七十载

◆童军 得居 顾介玉

  【作者名片】  

  童军 浙江临安人,南京军区联勤部原副部长,少将军衔,曾担任过郭林祥将军秘书。

  得居 原名任德驹,曾用名壑松、在下等,原总政治部直属工作部干部,是中共党史人物(郭林祥)撰稿人和《郭林祥回忆录》主笔,编写出版多部军事书籍,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顾介玉 江苏常熟人,总政治部办公厅正师职秘书,大校军衔,现任郭林祥将军秘书。

  

  一个是老红军,一个是老八路;一个现已95岁高龄,一个也已90岁了。他们相知相恋、相亲相爱,喜结连理,共患难同生死,一起走过了70个春秋,度过了世间稀有的钻石婚姻。他们虽然年事已高,但仍一如既往地殷勤地共同浇灌培育着这棵爱情之树,使之永远常青。他们纯洁真诚、相濡以沫的爱情生涯,在战友中、同事中、朋友中、部属中、亲戚中传为佳话。他们就是郭林祥老将军和他的夫人周道同志。

  在跟随他们二十多年的岁月中,我们感受笃深。亲聆亲历他们丰富美好的生活,在此,我们略记一二。

  一

  他们是“爱情常青树”

  郭老将军1930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历次反“围剿”斗争、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曾先后任成都军区、总后勤部、乌鲁木齐军区和南京军区政委,离职前是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兼总政治部副主任,为军队政治工作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周道同志1938年从湖南湘潭到长沙八路军办事处,经过几次审查几次表决心才准许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战争年代和和平时期,她的工作都是随着郭林祥的工作调动而变动。离休前是江苏省妇联顾问(在江苏前是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兼副主任,同时当选为全国妇联第五届执委)。所以人们习惯地称她为“周书记”。  

  两位老人虽然年事已高,腿脚不那么灵便,但耳聪目明,头脑清醒,思维敏捷,记忆力强。有关领导去看望他们时,称他们为“跨世纪健康老人”,真是名副其实。他们的健康、长寿,毫不夸张地说,完全得益于他们理念的一致、情感的稳定和夫妻的和谐,庇荫于这棵“树老根弥壮,阳娇叶更阴”的“爱情常青树”。

  二

  革命熔炉铸就爱情

  1938年六七月间的一天,正在抗大第4期第4大队第7队学习的周道,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在第2大队任协理员的郭林祥。通过接触,她逐渐了解到这位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只有二十三四岁的年轻红军干部工作勤奋,学习刻苦,勤于动脑,关心群众,口碑很好,不禁由衷地表示钦佩。郭林祥见这位青年学员衣着朴素,举止稳重,上进心强,很爱学习,经常到他这里来借书,也很愿意和她在一起谈学习、谈工作、谈人生方面的问题。周道心里牢记着家父曾经给她讲过关于选择夫婿的两句话:“人要选才郎,不要择家当。”她觉得郭林祥很符合自己心目中的择偶标准,于是相互交往之中便产生了爱慕之情,彼此相爱了。从此以后他们相互关心,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政治思想更加积极上进,工作学习更加努力勤奋。延河岸边、宝塔山下,都留下了他们最珍贵的爱情足迹。

  1939年春节期间的一天,他们走到了一起,经组织批准结了婚。时任郭林祥直接领导的第1大队政委胡耀邦在他们的申请结婚报告上批道:“当然同意啦。请问什么时候请客。”可见抗大这所革命熔炉里,氛围多么和谐,干群关系多么融洽。那时条件艰苦,结婚那天郭林祥就在附近一个合作社做了几道菜,请了几位领导和战友,就算举办了结婚仪式。

  仪式虽然很简单,但气氛很热烈,前来祝贺的首长和战友们挤在一间小屋,哄笑着、嬉闹着,祝他们携手并进,白头偕老。结婚当天,郭林祥就把一枚刻有自己名字的长征时用的图章交给了周道,不仅表示交了“财权”——今后由周道当家,更主要的是表示把全部爱心都献给周道。

  风风雨雨,岁月蹉跎,周道一直把这枚图章珍藏在自己身边70个春秋。抗大这所革命熔炉不仅铸就了他们坚强的革命意志,还铸就了他们的甜蜜爱情。

  三

  战场考验爱情

  1939年7月抗大总校深入敌后办学,向太行山抗日根据地进军。郭林祥夫妇从此开始经历着硝烟战场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为适应前方需要,抗大的大队改成团,郭林祥调任抗大第2团团长、八路军总部特务团政委和太行第3、第6分区政治部领导职务,先后进行过洪岭阻击战、黄崖洞保卫战和多次反“扫荡”作战。一次在跨越平汉路时遭日伪军阻击,情况十分危险。周道当时怀有身孕实在跑不动,就对郭林祥说:“不要管我了,你自己跑吧,你活着比我对革命更有用。”当时正是春节期间,天气寒冷,郭林祥脱了大衣扔在地上,连拉带拖着周道冲出敌人的封锁线。郭林祥组织指挥打过许多仗,有经验,他就搀扶着周道沿着沟底的自然弯道,避开敌人的射击视线匍匐前进,时而这边躲躲,时而那边藏藏。好不容易熬到天黑,望着天上星斗辨别方向慢慢前进,快到天亮时才找到了自己的部队。

  在开辟和创建豫西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他们随豫西抗日支队越陇海、跨黄河,面对凶残的日伪顽固势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表现出气壮山河的壮举和灵活机警的智慧,多次化险为夷。解放战争时期,他们随部队转战中原、华东、华北、西北、西南五大战场,经历了无数次的生离死别的考验。特别是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他们一个孤旅,在完成掩护主力部队突围后,面对国民党军和地方反动势力的围追堵截,全旅官兵团结一致,战胜一切困难,经过24昼夜的急行军,行程1500多里,大小战斗23次,胜利到达苏皖解放区,完成了一次“小长征”。他们同生死共患难,越是艰难危险,越增进他们之间的同志之情、战友之情、夫妻之情。

  四

  和平环境磨砺爱情

  全国大陆解放以后,郭林祥夫妇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郭林祥在外执行任务时间较多,如川北剿匪、黑水草地剿匪、凉山平叛和支援西藏、昌都地区平叛,深入连队,深入基层,或下部队当兵等,少则一个月,多则几个月。周道担负起全部的家庭事务和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单位她是领导干部,在家里她是贤妻良母。她为人善良,和蔼可亲,热情诚恳,豁达开朗。凡有郭林祥的战友、同事、朋友、下属来访,她都亲自端茶送水,从不摆架子。他们各自的家乡有亲朋故旧,遇到了有困难相求时,周道总是首先关照好郭林祥老家的亲友。

  几十年来,他们从未因家庭琐事、鸡毛蒜皮小事而拌过嘴、红过脸。如果对某个问题发生不同看法时,周道总是“退避三舍”,从不正面冲突把事情搞僵。郭林祥有时遇到不顺心的事不高兴时,周道总是良言善语耐心规劝。一次郭林祥从单位回到家里表现出很生气的样子,一进家门就回到自己的房间。第二天一大早他上班打开笔记本时,发现周道在上面写了这样两句话:“别人气我我不气,我若生气中他计。”他顿然醒悟,哈哈大笑。从此以后,再未见到郭林祥有过那种生气的样子。

  五

  “文革”灾难坚定爱情

  “文革”中,郭林祥被打成“三反”分子、修正主义分子,被诬为贺龙在大西南搞政变的黑干将,因而坐了几年牢。周道受到牵连,以所谓“三反”分子、修正主义分子的老婆而被游街示众,挨打受跪。但郭林祥夫妇始终没有动摇过自己的信念,他们相信党,相信历史的公正。

  他们相互信任,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我们决不能死,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周道对孩子们说:“你们的父亲是久经考验的老红军、老党员,是党的好干部,政治上他没有错误,更没有罪行,总有一天是会平反的。”她出来后为郭林祥的冤案到北京四处奔走上访,后来还托人把申诉信送到周恩来总理手中,郭林祥的冤案才得以平反昭雪。

  六

  岁月催老珍惜爱情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郭林祥夫妇,倍加珍惜70年同生死共患难、相濡以沫的爱情,他们相敬如宾,相爱如初。

  郭老将军知道周道腰不好,专为她买了一张不软不硬的床;为了她洗头方便舒适,给她买了一台专用于洗头的躺椅。周道因病住院,他手拉手送出门口;病愈出院,他手捧鲜花到门口迎接。爱情真挚而又浪漫。

  周道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先要到郭老将军床前和他拉拉手、问问晚安之后才去休息。年老体弱多病,他们经常相互鼓励,一定要增强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郭老将军夫妇70个春秋的爱情人生,为人间描绘出壮美的爱的画卷,谱写出动听的爱的乐章! 

  据《新民晚报》


浙江老年报 倾诉 00010 郭林祥将军夫妇爱情七十载 2010-01-13 nw.D1000FFN_20100113_9-00010 2 2010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