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互动

“福星观”餐馆推出老人集体寿宴

本报《湖畔休闲》读者俱乐部邀请杭州8位老人当“寿星”

  本报推出《湖畔休闲》体验版以来,读者反响热烈,参与踊跃,其中有不少好建议。前几天,杭州在水一方社区干部郑彩梅来电问:“能不能举办老年人集体寿宴?”她告诉我们,她所在社区的退休人员有770个,而整个望江街道有近2万名退休人员。人一上了年纪,不少孝顺的儿女就牵挂着给父母祝寿,往往是绞尽脑汁想了好久,最后落实到某个餐馆订个包厢,一家老少热闹一下,但总觉得各家各户大同小异,没啥新意。如果杭州有餐馆做老年人集体寿宴,甚至像年轻人集体婚礼那样来点儿浪漫,相信会感动很多家庭。

  杭州南肖埠社区的刘晓萍也打热线询问:“我父亲今年93岁,母亲82岁,一直想找个合适的地方给二老做金婚大寿。你们有没有好的场所向我们推荐?”

  杭州北景园社区的蒋雁南阿姨也对此事很感兴趣,她说自己是社区与街道的联络员,“兵马万千”,如果有人牵头,她们那里的老年人也一定会积极响应。蒋阿姨还提议说:“每个人口味不同,有的爱好素食;有的喜欢荤素搭配;有的家庭经济条件不错,想办‘豪华型’的寿宴,菜单应分为普通、中档、高档三类,把需求相同的人组合在一起,费用AA制。除了热闹有意义,老年人还可以在寿宴上交几个老哥老姐,平时结伴出去玩玩,开心又健身。”

  那么杭州城里有没有适合老年人举办集体寿宴的地方呢?根据读者的建议,我们邀请杭州北景园社区的蒋雁南、在水一方社区的郑彩梅、清波社区的时学煦、青春坊社区的余校根、金兰池社区的祝秀娟、南肖埠社区的刘晓萍、卖鱼桥社区的韩潮、红菱社区的张欢苗等8个社区代表赴实地考察选址,经过反复比较,最后觉得玉皇山顶的“福星观”餐馆比较合适。

  首先是“福星观”有“福星高照”的祥和之意,它坐落于风景秀丽的玉皇山巅,四周幽深静谧,云雾缭绕,坐在用餐大厅仿佛置身于连绵的群山之中。临窗远眺,六和塔和钱江大桥一览无余,心旷神怡。其次,这里是道教圣地,与素食渊源很深,大厨精心烹制的菜肴和点心,如“寿比南山”、“王母长生”、“蟠桃献寿”、“一品长寿面”等,遐迩闻名,很适合老年人办寿宴。

  

  ■地点:杭州玉皇山路1号(玉皇山山顶)。

  ■交通:809路、12路、Y3在玉皇山脚有站点,上山有中巴车,山上可停自驾车,也可徒步登山半小时左右到达山顶。

  ■场所:宽敞明亮,空气清新,室内、室外可同时容纳500余人。

  ■服务时间:8:30~17:00。晚餐要预订,营业时间延长至21:00。

  

  ■老年人全素寿宴:

  分600元、800元、1000元三档。全素寿宴特色菜推荐:黑椒素牛排、碧绿素鳝丝、油条凤梨虾、特色素烧鹅、杭州卷鸡、太极八卦羹、素糖排、葱爆素肥肠、福星素全鱼、福星脆皮鸭、荷花响铃、金汤小米素燕窝等。

  

  ☆集体寿宴从4月20日起,现在接受预约,并可租赁寿星服。

  

  ■老年团队日常餐饮:

  3月8日起(每周一至五),45元含门票、茶水、中餐(有老人卡,公园IC卡减5元)。荤素搭配10人/桌:太极八卦羹、椒盐大虾、鱼香肉丝、西湖醋鱼或葱油鲻鱼(选一)、雪菜蘑菇肉片、茶树菇鸡丁、香菇青菜、素什锦、杭州卷鸡、富贵荞麦包、发财鱼圆、三鲜沙锅、长寿面、水果。

  

  ■景点介绍:

  地处西湖与钱塘江之间的杭州玉皇山(237米),原名龙山,远望如巨龙横卧,与凤凰山首尾相连,有“龙飞凤舞”的美称。

  玉皇山顶的“福星观”建于明代,又名玉皇宫,是道教供奉玉皇大帝的场所,成为晚清“西湖三大道观”之一,玉皇山因此得名。每年农历春节至清明的一段时间,杭嘉湖和苏州无锡的香客蜂拥而至,“福星观”龙殿前香烟缭绕,人头攒动,盛况空前,成为山上的一大景观。平日里上山健身游览的人群,从清晨到傍晚络绎不绝。这是一座深受百姓喜爱的旅游休闲名山,也是新西湖十景之一“玉皇飞云”所在地。

  玉皇山的山林景色十分优美,不论从哪个方向上山,石径始终盘绕在绿树翠竹之中。山间岚气成云,幽深静谧。有许多老年人特意选择盘旋而上的车道行走,因为它坡缓路宽,可绕山尽览四方景色,又有“涉岙”、“挹江”、“涵碧”等路亭可供歇息。晨练者还可边走边做一些自编的肢体运动,如倒走、兔跃、甩手、摆头等,千姿百态,十分有趣。

  “福星观”东侧凿有天一池,取“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之意。山顶西南角的登云阁,造型结构呈螺旋状,登上此阁,凭栏远眺,浩渺的钱塘江、巍巍的六和塔,西面的诸峰簇岚,尽收眼底;低头俯瞰,阁下的树海竹林在山风吹拂下,漾起一阵阵绿波碧浪,如登仙台,似驾云雾。如果你在这里用餐,选一个临窗的位置,看西湖扁舟点点,望之江波光渺渺,还有远处雷峰塔隐隐绰绰的轮廓,十分怡情。

  有人说,杭州的玉皇山可媲美香港的太平山,假如你有这番心意,最好选择黄昏时分,在山顶遥望“一江清水城中流”的杭城夜景。

  丁星云 李可夫 文

  金涛 王俊辉 摄


浙江老年报 互动 00005 “福星观”餐馆推出老人集体寿宴 2010-01-27 nw.D1000FFN_20100127_6-00005 2 2010年01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