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互动

本报读者俱乐部有一场公益理财讲座

有兴趣的老年人可以去听听

  定期利率低,股市有风险,买房要观望

  老年人理财难选择

  最近一段时间,64岁的张大伯感到有点烦恼,因为他手头有9万元三年国债到期,不知道该如何理财。张大伯每天爬杭州城隍山,在山顶上他结交了四五十个“老哥老弟”,于是他问大家:“你们说说,现在手头有点闲钱买什么好?投到证券市场风险太大,而且每天要跑营业部,比上班都辛苦,弄得不好,还要把你的钞票‘吞’了去!而存银行,利率又太低,一年定期利率只有2.25%,活期只有0.36%,买了有点不甘心!”

  不料这一问,一群老兄弟纷纷搭话,原来大家和他有相似的困惑。浙江理工大学退休的张老师原打算把自己的100多万元积蓄在杭州滨江买一套二手房,安度晚年。“但最近政府调控房价的节奏越来越快,感觉上房价会回落,所以我改变了计划,不急于买房,先观望,希望这笔买房资金短期能够得到有效利用,既安稳又能产生一些回报。但目前适合老年人的投资渠道实在太少了。”张老师说,他只好把钱暂存银行三个月,吃1.71%的利息。

  

  加息预期强,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受宠

  理财师帮您细分析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市场上普遍预期今年有可能加息,各大银行正在增加发售短期的理财产品。比如,工商银行2010年第7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稳得利”,投资期限为9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约2.62%,但由于该产品的管理费率较高,扣除各项费用之后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20%。稠州商业银行目前正在发售三款“财丰理财”系列产品:投资期限为225天、202天、19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8%、3.75%、3.70%,以上这些个人理财产品的认购起点金额大多为5万元。

  “浙江省十佳理财师”姚亮分析说,目前市场上有关人民币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加息意味着利率要走高,而在目前低利率环境下,购买一款长期限理财产品,将面临流动性的风险。因此,投资稳健类理财产品应选择期限短的品种,以方便资金灵活调度,以免错过获取更高收益的机会。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分类方法不同,种类也很多。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应首先弄清楚产品类型、风险多大、什么样的情况会导致亏损,同时再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

  老年人该怎样理财?姚亮有更多的话要说。记者获悉,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十佳城市商业银行”称号的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近期将在杭州延安路128号耀江广厦举办公益讲座,邀请姚亮先生作为主讲人帮助大家进一步分析。主办方将根据参加人数确定具体时间和场地,电话预约:0571-87137713、87117651。   王剑 丁星云


浙江老年报 互动 00005 本报读者俱乐部有一场公益理财讲座 2010-03-12 nw.D1000FFN_20100312_8-00005 2 2010年03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