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旧闻·往事

黄华:中国迈向开放时值得尊敬的外交家

  2010年11月24日,中国资历最老的外交家黄华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黄华去世当日,美国《纽约时报》罕见地发表悼念文章,称黄华是“中国迈向开放时值得尊敬的外交家”

  追溯黄华的外交经历,称之“资历最老的外交家”他应当之无愧:1949年前,他是延安和国共内战时期中共外交的“在场者”;1949年后,他是中共外交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并且在外交领域供职毕生。他的外交生涯伴随着中共三代领导人走过,他的名字就成为外交史上的缩影。

  助成《红星照耀中国》

  1913年初,黄华出生于河北省磁县一个大家庭,19岁那年秋天,他考入燕京大学,从此开始北平的求学生涯。黄华所学专业是经济学,当时作为教会大学的燕京大学是用英文教学。他熟练的英文使他与在这所大学新闻系做讲师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和他的妻子海伦·斯诺成为朋友。

  在黄华求学的时代,日本的入侵,使“华北之大,放不下一张课桌”。黄华与同时代绝大多数人一样,为中华民族的命运担忧。1935年的“一二·九运动”中,黄华成为领导者之一,并在193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北平学生的领导成员之一。

  埃德加·斯诺1928年来到中国,在上海的英文报刊《密勒氏评论报》以记者身份进行采访,后来到燕京大学任讲师。1936年,通过宋庆龄的帮助,斯诺被获准到陕北苏区采访,他请求黄华陪他同去做翻译,对中共很向往的黄华自然同意,立刻动身前往陕北。

  刚刚到达陕北的中共领导,对斯诺的到来很重视,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亲自为斯诺安排采访计划,因为这既是对外宣传中共主张的最好机会,也是中共外交的一次演练。因此,斯诺不但采访了毛泽东,还采访了上百位中共领导人和红军指战员。而作为翻译的黄华,就成为“在场者”。

  当时黄华已是中共党员,毛泽东没有把他仅仅看作一名翻译。斯诺在西北的采访结束即将赴前线时,毛泽东特别交代黄华说:让斯诺先将他谈话中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思想与政策的内容整理出来,你尽快翻译,并交给通讯员带回修改。同时,你要以白区学生代表的身份宣传中共的抗日主张。黄华陪同斯诺在前线采访的间隙,斯诺将毛的谈话整理出来一部分,黄华就翻译一部分,交给通讯员带回保安请毛泽东过目,保证记录的准确性。

  斯诺据采访创作了震动世界的《红星照耀中国》。该书在上海以《西行漫记》为题翻译出版后,人们见不到对此有催生作用的黄华的名字。这不是斯诺的错,而是黄华的要求。黄华到了中共领导下的苏区后即下决心不再离去,于是他叮嘱斯诺写文章、写书都不要用他的名字和照片,所以斯诺的书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再版时才提到他的参与。

  周恩来的得力助手

  1949年后,黄华成为周恩来领导下的外交部一员。50年代初期,对中国外交有着开创意义的两次国际会议——万隆会议和日内瓦会议,黄华都作为代表团的顾问和新闻发言人随行,深受周恩来总理赏识。作为周恩来的得力助手,黄华参与新中国的诸多外交决策。参与中美建交谈判,是他外交生涯中浓重的一笔。

  历史进入60年代后,伴随着与苏联关系的恶化,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排除了来自苏联的羁绊,冷战阴影下的中国,开始了一系列的外交新方略。1971年7月9日至11日,基辛格对中国的访问,是中美建交谈判的开始。期间,周恩来总理同基辛格进行了6次会谈。黄华也与基辛格有过会谈。根据6次会谈结果,中美双方各自先提出了一个公告草案。最关键的争议出在关于尼克松访华的措辞上,美方的稿子强调是“中国邀请”,中方认为是“同意邀请”,基辛格认为中方的稿子,很像是尼克松自己邀请自己访华。在黄华的回忆录《亲历与见闻》中,记录了这段历史:“我根据周总理事前的指示,直接去见毛主席向他汇报。当主席听我说基辛格认为尼克松认为中方的草案的意思是自己邀请自己访华时,大笑着说,要改要改。”

  7月16日,双方发表的会谈《公告》这样表述:“获悉,尼克松总统曾表示希望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尼克松总统于1972年5月前适当时间访问中国。尼克松总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基辛格的北京之行成为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一次破冰之旅,也成为他和黄华友谊的起点。1972年在尼克松访华发表《上海公报》后,作为中国常驻纽约联合国代表,黄华接受基辛格的建议,在中美之间建立一条与巴黎渠道平行的另一条秘密联系渠道——纽约渠道。1972年和1973年,黄华和基辛格在纽约有许多次避人耳目的秘密会晤,都是在约定的时间在纽约曼哈顿43街的一所公寓里进行。这种会晤是中美两国在没有正式建交的情况下进行的特殊形式的外交往来。  

  2008年8月,85岁的基辛格应邀出席奥运会开幕式。11日,他特地拜会了已经96岁的黄华。当年的“谈判对手”轻松地叙谈友谊。黄华送给基辛格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张DVD,记录了他秘密访问中国及第二次访问中国见到毛泽东时的情景。

  黄华在中美建交历史上的贡献,也为美国所记住。黄华去世当日,美国《纽约时报》罕见地发表悼念文章,称黄华是“中国迈向开放时值得尊敬的外交家”。文章说,作为举世闻名的周恩来总理的左右手,黄华是一位中国迈向开放时值得尊敬的外交家。在毛泽东和邓小平等领导人的支持下,黄华所做的努力为中国在过去三十年的外交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报综合


浙江老年报 旧闻·往事 00003 黄华:中国迈向开放时值得尊敬的外交家 2010-12-15 nw.D1000FFN_20101215_5-00003 2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