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旧闻·往事

我们为英雄而来

——为老战友相聚蔡永祥生前所在连队而作 蒋德群

  2010年10月10日,对于曾经守过钱塘江大桥的我们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天,是我们的亲密战友蔡永祥为保卫人民生命和钱塘江大桥的安全而英勇献身的日子。迄今,英雄离开我们已44年了。是这个日子,把我们从千里之外召唤回来,聚集在一起。

  10日上午,战友们从四方八方如约来到钱塘江北岸山坡的蔡永祥烈士雕像前,与现役的中队官兵一起,怀着崇敬的心情献上花圈,列队向英雄默哀致敬,然后参观蔡永祥英雄事迹展览。原来的蔡永祥烈士事迹陈列馆已被扩建为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蔡永祥的英雄事迹成为该馆的一部分。

  步出纪念馆,横卧江面的一条绵延巨龙,立即把我们吸引,这就是我们曾经守卫的钱塘江大桥,是我们当年视为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守卫目标,也是我们守桥战士梦牵魂绕的“情人”。为了她,蔡永祥献出了年轻生命,而我们也把一生中最珍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她。在这里,我们第一次接受“为人民服务”的洗礼。每当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和影响时,蔡永祥始终是我们前行的榜样。就是蔡永祥牺牲36小时后,与他一起入伍的同乡夏英敏在火车快速到来之前,在英雄献身的哨位上救下了一名通过铁路的小女孩,荣立二等功。他是第一个继承英雄精神的传人,而战士龙金华为抢救落水群众光荣献身,则是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的又一英雄。在1983年江山江大桥执勤的战士戴孝天、古承芳,再次在轰鸣而来的火车面前勇救牧童,成为发扬蔡永祥精神的新一代传人,他们被南京军区荣记一等功,并被评为二级英雄,授予“奋不顾身为人民的好战士”荣誉称号。

  在这次拜谒英雄追踪历史的战友中,我们的老指导员高小宝来了。他利用相聚间隙,特地和几个老部下来到桥北铁路的哨位上,追忆往日岁月,并领略新一代守桥人的英姿。当年,他和连长廉沛兆搭档主持连队,带领全连指战员,发扬优良传统,出色地完成了守护大桥的任务,并涌现出“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蔡永祥。继任指导员程兆富,是从全团中挑选出来的优秀连长,他把弘扬英雄的革命精神,细致入微地贯穿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渗透到每个官兵的心里,在很短的时间内使连队建设跃上台阶。正是这样的新老接力,一代一代传承,英雄的精神得以发扬光大,连队的建设呈现蒸蒸日上,才有了今日的辉煌!1996年12月,已改编为武警三中队的原三连,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塘江守桥模范中队”荣誉称号,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为中队题词,中队事迹被编入《共和国名连》丛书。

  英雄的哥哥、弟弟也来了。在蔡永祥的二哥蔡永胜继承弟弟的遗志光荣入伍之后,他的六弟蔡永红又来到三连,接过英雄的钢枪,从战士到指导员,蔡永红继续履行弟弟和哥哥未尽的事业和追求。后来他任武警宁波支队政委,现为武警指挥学院政委,他因出色的表现为英雄增添了光彩。这次老战友相聚,蔡永红也来到大家中间。

  当我们走进营区,战友们惊奇地发现这里发生了巨变,昔日的二层木砖结构西式连部办公小楼和三排平房宿舍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一座二层水泥钢筋结构、外贴马赛克的办公、生活楼,在监控室里就可以巡视大桥的安全和哨位的执勤情况。原来的操场新铺了一片绿草,楼后则是正在兴建的现代化训练馆。变中也有不变,那就是老三连的光荣传统没有变,连队的主体精神没有变。据现任指导员董海亮介绍,每天点名第一个点的是蔡永祥,这已成了中队的惯例;他当年睡过的床,如今成为先进战士和立功受奖者的“奖品”,只有他们才有资格享受这张床。在中队,蔡永祥已成为一个精神符号,一种文化象征。

  如果英雄还活着,他与我们一样,现在也是60多岁的老人了。但青山不老,绿水长流。英雄永远是18岁,他的精神万古长青,永垂不朽,它将激励我们去生活、去战斗、去创造新的辉煌。


浙江老年报 旧闻·往事 00003 我们为英雄而来 2010-12-15 nw.D1000FFN_20101215_8-00003 2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