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旧闻·文史

范仲淹与王安石西子湖畔话改革

  北宋皇佑二年(公元1050年),王安石风尘仆仆地赶到杭州,在风光美丽的西子湖畔,与仰慕已久的范仲淹会面并促膝长谈。时年,范仲淹六十二岁,任杭州知州;而王安石才三十岁,刚卸任县令。王安石年青力壮、血气方刚,胸怀革新朝政的鸿鹄大志,多次写信讨教先辈范仲淹改革除弊良方。这次,他趁调任之机,特绕道专程来到杭州,拜见了自己心目中的政治革新大师范仲淹。

  这对志趣相投的师生虽然初次见面,却因为心灵沟通,早已神交,所以一见如故,关系十分融洽。范仲淹陪着王安石在西子湖畔游览观光、探访名胜古迹,他们互相倾吐忧国忧民的赤诚心声,谈论改革朝政、反贪除弊的远大抱负……

  范仲淹是经验丰富、为官执政成熟的政治家,他崇高的“忧乐观”,时常因官场时弊而挫折。在不得志中却“敢不尽心,以求疾苦”。范仲淹敏锐地发现王安石是胸怀革新朝政大志的有为青年,从此革新朝政的变法大业后继有人了!因此,范仲淹深感自慰,他热情满怀地帮助、鼓励王安石,寄希望于年青的王安石继承自己的革新变法和为百姓“先忧后乐”的崇高理想。范仲淹以自己艰苦奋斗一生的阅历,谈朝政的忧患、官场的腐败、社会的弊端、百姓的疾苦、生活的不平,以及应该努力刻苦自律,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济世精神。他们话题十分广泛,但是始终围绕着除弊求新政治改革这个焦点话题。

  王安石从范仲淹的教诲中,深深感到范仲淹人格之高尚,品德之完美,忧患意识之深沉,执政经验之丰富,学问智慧之广博。王安石如饥似渴地聆听老师的教诲,暗暗下定决心,继承范仲淹的革新思想和变法大业,为天下百姓“先忧后乐”地奉献毕生。

  两年后,范仲淹怀着“庆历新政”无法实现,“壮志未酬身先死”的遗憾病逝。王安石闻讯,深深地哀痛和悼念范仲淹。他说:“鸣呼我公一生之师,由始至终,名节无庇”。

  北宋时代,两位著名的社会革新和政治变法的改革家,在杭州相会,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传承意义。他们的思想沟通、心灵交融,传递革新变法的接力棒,对北宋皇朝前后两次著名的革新变法运动(即庆历新政、王安石变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此,杭州西湖留下了历史先贤们探讨政治改革的人文佳话,在悠悠的历史时空里熠熠生辉,并产生强烈的社会震荡和历史回响。 葛许国


浙江老年报 旧闻·文史 00004 范仲淹与王安石西子湖畔话改革 2010-12-15 nw.D1000FFN_20101215_6-00004 2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