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互动

网络购物,不仅是年轻人的时尚

网络购物,

不少中老年人有过经历

  打开购物网站、选择中意物品、下单,然后在家里等着网购物品送上门……这样的购物过程,对嘉兴市62岁的沈小芳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网络购物,这对我们老年人来说似乎有点时尚哦。”沈小芳笑着说,“但自从有了第一次网购经历后,我就喜欢上了,到底方便啊!”

  和沈小芳一样,在这个网购盛行的年代,在中老年人中,也有不少人喜欢在网络上完成购物。

  杭州市的“忆衣”(网名)也有不少网购经验。从去年冬天开始,偶然在网络上看到电热拖鞋,忆衣尝试着买了一双。后来,她又相继在网上购买了修脚器、按摩靠垫等物品。现在,她这样总结自己的网购经验:先得看物品是否是自己所需的,而后再考虑价格,如果能“物美”又“价廉”,就是最好的了。

乐龄调查:

100元以下的产品,

中老年人买得最多

  为了进一步了解中老年人的网络购物情况,本报记者找到了总部在杭州的一家中老年服务网站乐龄网(www.china5080.com)。“刚好,我们最近作了一份相关调查。”乐龄网总经理陈小青说。

  现在,记者手头的这份 “关于中老年网民网络购物的调查”,是乐龄网在全国网友中进行的。本次调查共收到问卷806份(其中男性为338人,女性为468人),参与调查的人员年龄在40岁至85岁之间,分布于全国150个城市。

  调查显示:从个人月收入看,参与网购的中老年网民90%左右月收入在4000元以下;其中,月收入1000元至2000元的网民最多,占了38%,月收入2001元至3000元的占29%。

  在网上购物的中老年人中,每月网购支出控制在100元以内的最多,占了28%;22%的中老年人,网购月支出在101元至300元之间;如果物品价格在700元以上,那就没有中老年人会下单了。

  而中老年网民购物时希望的价格区间,选择60元—100元的最多,有32%;其次,依次是100元—200元(29%)、40元—60元(14%)、10元—40元(10%)。在这点上,我们还看到,选择“希望价格”在200元以上的有9%;而“希望价格”在1元—10元的有6%。

  网络上的产品,又有哪些是中老年人最感兴趣的呢?本次调查还显示,“生活、家居用品及服务”深受中老年人欢迎,在这部分产品上下单的,占到了1/3左右(31%);其次,依次是旅游团体报名(13%)、数码通讯产品(10%)、电脑及电脑周边设备(9%)、保健品(7%)、化妆用品(7%)、家电(7%)、教育培训(4%)、建材装修(3%)。

  网络购物,中老年人最喜欢与卖家采用哪种沟通方式呢?乐龄网的调查显示,将近一半的中老年网民购物时喜欢“在线咨询”(46%),也有32%的人愿意“网络留言”,20%的人喜欢“电话咨询”。

街头随访:

老人心存疑虑

  无论如何,能在网络上进行购物的,在中老年人中总称得上是“潮人”了。这几天,记者也在杭州街头随意采访了10位老人。他们中,有相当部分还是对网络购物心存疑虑,持谨慎态度。

  宋时珍(71岁,退休干部):网络购物?有些会操作电脑的中老年朋友倒是有过这方面的经历。但我购买东西,总喜欢眼见为实。网络上的交易,实物又看不到,只能看看图片,万一有个质量问题怎么办?

  沈应根(65岁,退休工人):看着儿女们乐此不疲地进行网络购物,有好几次,我也想参与进去。但购物程序、电脑操作技巧和支付手段等的繁琐,还有担心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最终我还是放弃了。

专家分析:

网络购物,该注意些什么?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网络购物不用出门、不用去挤商场,的确比较便利。”在省老龄委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先益看来,随着网络的普及,这一群体将会越来越大,“但需要更谨慎。”

  王先益认为,中老年人在网购时,一定要选择经有关部门注册的正规网站、找有一定信誉度的店家、多在同类产品中做比较,“不要买太贵重的物品,最好选择电话订购、货到付款等方式。”这样,万一出现什么问题,自身利益也能够得到保障。记者 沈爱群 楼嘉卉

延伸阅读:

“乐龄省钱团”,邀您来参与

  在乐龄网采访时,本报记者无意中得知一个消息:“乐龄省钱团”已经推出,有意的中老年读者均可参与。

  “随着中老年网民和网购行为的增多,我们推出‘乐龄省钱团’,让更多的中老年人在网上买到更多、更实惠的东西。”陈小青说,“老年报读者可凭此信息,获得超值优惠——满50元以上即送价值10元的中老年日常实用商品。”

  亲爱的读者,如果您有意参加这个“省钱团”,可以登录www.china5080.com;您也可以拨打以下电话报名:(0571)56890364。


浙江老年报 互动 00003 网络购物,不仅是年轻人的时尚 2011-06-08 2003529 2 2011年06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