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往事

忆我的前夫蒋忠烈士

  忆我的前夫蒋忠烈士

  章文英

  我的前夫蒋忠同志1911年出生于富阳县木坞口,从小拜师学木雕手艺。1930年初,由师傅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带领他参加诸暨农民暴动、反苛捐杂税斗争。1932年外出执行任务时,在富春江船上被捕,关进杭州陆军监狱。直到日寇逼近杭州城,被反动当局匆匆释放。

  蒋忠同志出狱后,即去找党组织,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44年5月,我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事地下工作,积极参加对敌斗争。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金肖地区抗日斗争结束。国共和谈,金肖支队奉命随浙东部队北撤。根据上级党组织“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部署,挑选一部分同志回原地坚持斗争,蒋忠同志奉命担任路西特派员,率蒋国州等8位同志,回路西地区,以白天隐蔽、晚间活动的方法开展斗争。

  当时,路西地区已被国民党控制,白色恐怖笼罩整个路西地区、金肖地区和浙东,政治上搞连保连坐,强化保甲制度,强迫民兵、农民、妇女积极分子自首,捕杀共产党员;军事上武装清剿,城镇交通要道日夜布哨设卡,巡逻检查。为了粉碎敌人阴谋,打开局面,蒋明达、马青、蒋忠集体研究对策:一是和敌人争锋相对,以暴制暴,开展抗暴斗争。先后捕杀了最反动的伪保长和地头恶霸,活捉敌自卫队中队长,敌人害怕了,撤去了哨卡。二是召集隐蔽下来的共产党员、群众积极分子参加学习班,学习上级有关一部分同志回原地坚持斗争的指示和政策策略,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决心将革命进行到底。

  国民党反动派为了消灭我党在路西、诸北等地的武装力量,实行萧山、诸暨、富阳、浦江、桐庐五县联防围剿。为了粉碎敌人阴谋,金肖地委根据上级指示,成立了会稽山抗暴司令部,蒋忠任副司令员。蒋忠和陈湘海等同志负责路西作战任务,用强攻拔除了诸暨高城头据点、牌头镇据点等,缴获了枪支弹药和一部分物资。使国民党的五县联防围剿计划破产、办事处被迫撤销。

  但敌人仍不甘心失败,浙江保安司令部委派伍子辉纠集富阳、萧山、浦江各一个中队,在富阳大章村设联防办事处,联合围剿路西武装部队。1948年6月17日,蒋忠为了摸清突然变化的敌情,带了通讯员在前往富阳县北坞口途中,遭到敌人突然袭击而牺牲。敌人还残忍地割下蒋忠同志的头颅,在城关镇示众。

  当我听到丈夫蒋忠牺牲的噩耗,如晴天霹雳。但想到我是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必须挺住,为了人民的利益,我要时刻准备着贡献自己的一切。我擦干眼泪,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直到1949年富阳解放,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如今,蒋忠烈士牺牲已68年。他是浙江省重点烈士之一,他的事迹陈列在云居山烈士纪念馆。

  (作者系杭州市总工会离休干部)


浙江老年报 往事 a0007 忆我的前夫蒋忠烈士 2016-11-08 浙江老年报2016-11-0800006;12973594 2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