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健康

颜值高了 眼睛却看不见了

  颜值高了 眼睛却看不见了

  本报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叶秋玲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要在面部打针、动刀,风险还是不小的。

  近日,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温州院区眼底内科接诊了一名39岁的女性患者,因眼周微整形失败导致右眼失明。

  用来变美的脂肪

  却堵住了眼底动脉

  兰女士在当地一家整形医院进行了“颜部自体脂肪注射”,没想到2小时后就出现视力下降的情况。不得已,来到眼视光医院就诊。次日,兰女士被转诊到眼底内科详查时,眼底内科医生为她做了眼底照相、眼底血管造影等检查,结果视网膜苍白,黄斑中心见樱桃红斑,荧光血管造影显示动脉充盈阻塞严重。

  检查结果表明,兰女士的右眼眼底视网膜中央动脉严重阻塞。“患者最多只能感觉到一点光感,也就是说,几近失明。”主治医生周挺业说,“眼底动脉堵塞是常见于老年人的眼科急症,一般多发生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全身病的老年人,从检查的结果分析,患者愈后肯定非常糟糕。

  至于失明原因,他认为,应该是在注射时部分注射物不小心进入了眼周的血管,经血液流动后进入了视网膜血管导致堵塞所致。”

  这一判断也得到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眼整形专科副主任医师温淑梅的认同:“面部血管丰富,医师需要对血管解刨很熟悉,自然加大了操作难度,当然也可能与患者面部血管畸形有关。”

  视网膜中央动脉堵塞

  几乎不可逆转

  “玻尿酸一般都是注射在皮下或者是骨膜上,自体脂肪则是注射在面部有脂肪垫的部位,但面部血管相当丰富,如果操作人员对面部血管解剖不熟悉,就很有可能直接打在血管上。”温淑梅告诉记者,误入血管的微整形注射物阻断了为眼睛输送氧气、输送养分的重要通道——视网膜中央动脉,导致血管栓塞,眼睛就失明了。

  有专业资质的整形医师碰到一些血管异常畸形的患者,再注射玻尿酸后产生相关不良反应,会立即使用溶解酶溶解,至于注射脂肪,目前还没有特别好的方法。但她也提醒,即使及时采取措施,效果也是很有限的,一旦玻尿酸或脂肪随血管进入大脑,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专家提醒,美容、整形高利润高风险,使得不少没有资质的“小诊所”铤而走险。因为价格便宜,也恰恰迎合了一些人贪图便宜的心理。美容应到专业、正规的医院,由专业的医生进行操作,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09 颜值高了 眼睛却看不见了 2017-09-05 浙江老年报2017-09-0500005;13046481 2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