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颐养

总投入超1000万元 老人一家出资近200万元
东阳八旬老人想把村庄变景区

  总投入超1000万元 老人一家出资近200万元

  东阳八旬老人想把村庄变景区

  金华日报记者 倪远山

  通讯员 韦春森

  在金华东阳市南市街道广丰村月塘自然村,提到80岁的老人蒋助水,村民总会竖起大拇指。他自筹资金在村后石金山的岩托背上修建了一片景点建筑,在美化村居环境的同时,也助力村庄景区化改造。5月10日,蒋助水又在设计图纸上勾勾画画,谋划着村里的新景点。

  2000年,蒋助水退休回到月塘自然村没多久,就有人邀请他主持在村子石金山上修建景点,顺带发展乡村旅游。“我想着自己身体还不错,这是为村里做好事,还能充实我的晚年生活,就同意了。”蒋助水说,修建一个景点不是件容易的事,他找来儿子女儿一起商量。3个儿子和1个女儿都表示支持。“我出钱出力,如果有需要,宁愿家里的房子迟点造。”对于父亲的善举,蒋助水的小儿子蒋军卫积极表态。

  有了家人的支持,蒋助水有了底气。他知道村后的石金山后面有一条长涧,名为螺蛳坑,高达数丈,峭壁悬崖,悬崖上飞瀑流泉,终年不绝,甚是壮观。也有村中老人说,元代名医朱丹溪曾慕名来此攀岩采药。据族谱记载,明朝时,石金山顶就建有“灵仙府”,已有400多年历史。

  “这些历史可以通过景区打造传承下去。”蒋助水说,要造房先修路。他拿出了退休金和家里的积蓄,又和老伴一起四处上门募集资金。2001年,一条约1000米长的水泥台阶修建完成。然后,他又在半山腰建起了邵飘萍、黄文玉等本地名人纪念馆。

  20年来,山上主体工程的建筑面积累计逾6000平方米。为此,蒋助水一家拿出近200万元,算上他从各处募集的资金,总投入超过1000万元。


浙江老年报 颐养 a0010 总投入超1000万元 老人一家出资近200万元
东阳八旬老人想把村庄变景区
2020-05-12 浙江老年报2020-05-1200010;20831100 2 2020年05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