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健康

容易发黑吗 会不会很疼

关于烤瓷牙专家一次说清

  本报记者 戴虹红 通讯员 叶飘

  最近,记者接到读者来电咨询,他想做烤瓷牙,但听朋友说烤瓷牙容易变黑,而且担心过程中疼痛感强。为此,记者咨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紫金港(城西)院区执行院长孙平,请他科普相关知识。

  孙平介绍,常说的牙套其实就是瓷牙,制作方法是首先把牙齿磨小一圈,给牙套留一定的空间,然后制作一个牙冠,患者复诊的时候再粘固在口腔里面。瓷牙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金属烤瓷牙,即基底是一个金属的核,然后外表面的瓷粉经过近千度高温烧结附着到金属表面,形成金属烤瓷牙。另一类是不含金属的全瓷牙,从里到外都不含金属。

  做烤瓷牙痛吗?孙平解释,这要分两种情况。一是活髓牙,即健康的牙齿,在做烤瓷牙的过程中需要局部麻醉,否则患者会有比较强烈的疼痛,牙齿做完治疗后,在粘接的过程中会有轻微疼痛。二是死髓牙,即牙本身已经做过根管治疗,此时不会产生疼痛。

  通常,烤瓷牙本身不会变黑,如有色素沉着,一般是外部色素的染色。如果烤瓷牙的材质是金属,其释放的金属离子沉积在牙龈上会发生颜色的改变。此外,烤瓷牙使用时间较久、患者刷牙方式不正确、生理自然规律等原因,可能引起牙龈退缩,露出牙根,看起来好像是烤瓷牙与牙根接缝处变色。

  烤瓷牙会引起口臭吗?孙平表示,如果烤瓷牙制作良好,不会引起口臭。口臭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清洁工作做得不好,比如刷牙方式不正确,可造成牙结石堆积,引发牙龈炎和口臭;消化系统疾病;烤瓷牙制作不规范也会引起口臭。

  这位读者还听说现在比较流行一种全瓷牙,相对于烤瓷牙,有什么区别和优势呢?孙平根据省口腔医院实际接诊情况介绍,金属烤瓷牙以前使用较多,但近年来随着口腔材料科学的飞速发展,更美观、更逼真的全瓷牙在临床已经非常普遍。全瓷牙从里到外都不含金属,临床使用较多的有氧化锆陶瓷、铸造陶瓷、玻璃陶瓷等。全瓷牙不会出现金属烤瓷牙使用后牙龈发黑问题,相对而言透光性更好,更加美观。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10 关于烤瓷牙专家一次说清 2023-03-14 浙江老年报2023-03-1400009 2 2023年03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