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本省要闻
3  4  
PDF 版
· 和谐家园 温馨无限
· 打造和谐社区 党员义不容辞
· 你家的小药箱清理了吗?
· 投资有风险 安全要牢记
· 浙师大创立我国首个国际儿童文学馆
· 呼唤文明实用的“吉尼斯”
· 中美专家举行远程教育论坛
· 吴兴群众办事不用等
· 和谐社区的最活跃因子
· 建德水泥巨头的三笔“节能账”
· 爱心书画,请你认购
· 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5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呼唤文明实用的“吉尼斯”
朱国良
  如同小朋友们爱看“忍者神龟”、“虹猫蓝兔”、“蜘蛛侠”一样,我也常爱看一些“挑战极限”、“突破吉尼斯”的电视和报道。但看着看着,有时就会心里感到很不是滋味。在一些挑战和项目中,比如手敲几十瓶啤酒和脚踩鸡蛋,选手们把好端端的东西弄得满地污秽,让人心痛不已。还有的项目则是展示蛮力,如手撕脸盆、口吹热水袋和电钻钻腹部等,留下了一些“模拟暴力”和惊慌恐怖的痕迹,而我在联想之中会感觉到:这种“吉尼斯”的成功,不知要消耗多少这样的原材料,才得以垒成,有不少的“功成名就,峨冠博带”,恐怕就是暴殄天物、劳民伤财的产物吧!

  如果说这些所谓的“挑战”,给家长有“嚇佬佬”之惧,对孩子有“怕丝丝”之畏的话,而看到有的“吉尼斯”,则让人有沉甸甸之美,甜滋滋之感。近日,浙江省发布了首批农业吉尼斯纪录15项,包括双季稻亩产、最高的早稻亩产量、最大的苗木种植户、最大的淡水鱼苗繁育户等等。看着这些双季稻亩产1400公斤,大番茄树结果竟多达2万多个,一棵雪菜“体重”达19公斤等纪录,莫不让人称羡不已。半杯蜜糖万朵花,一斤茶叶千滴汗。这种实用的“吉尼斯”、这些关联民生的新纪录,无不都在辛劳和汗水中铸成,给人们带来的是实惠,让人肃然起敬。

  据悉,浙江省农业“吉尼斯”创建活动启动以来,众多农业经济主体积极响应,各路英豪争相参与,至3月底,共收到申报纪录120项,经专家认定,公证部门公证,网上公示和委员会审定,15项吉尼斯纪录,见证了浙江农民朝着创新高效、更好更强方向发展的英姿,显示了人们奋发向上,务实创新的精神风貌。

  “吉尼斯”是挑战人类极限活动的一种纪录。显然,一些运动和生活的“吉尼斯”不是不能搞,它也是冰冻三尺,含辛茹苦的产物,是力量和智慧的结晶,但挑战极限和申报“吉尼斯”要注重“两个文明”。令人忧虑的是,一些“吉尼斯”毫无实际意义,也是没有多少社会意义的,有个别的还会产生副作用和负效应。

  这些年来,有的吉尼斯纪录显然已被异化,残酷、血腥缺乏人性充斥其中,背离了初衷,失去了底线,变得太功利化。而当一切的一切都围绕着这个“虚名”转时,只是为了吉尼斯纪录本身,这将是一种无聊和悲哀!显然,在实践中,在工作上,在农业的天地,在科技的领域,有许多“吉尼斯”有待我们去创造和攻克。这些有益“两个文明”建设的创造和创新,这些实用实惠的新纪录,更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从这个含义上讲,“我要飞得更高,我要做得更强”才是于民众对社会“善莫大焉”的事。总之,搞一些挑战“吉尼斯”项目,有个价值取向和权衡民生的问题。我们应多多创造一些造福于民、服务社会的“吉尼斯”。那些只是斗富炫奇,一味追求刺激的吉尼斯纪录当少之又少,环保的、实用的、绿色的、节约的吉尼斯纪录,才是有益社会,美化生活,为人民大众所欢迎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本省要闻 00002 呼唤文明实用的“吉尼斯” 朱国良 2007-5-28 48256F32002924A6482572E4000DEEB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