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经济新闻
3  4  
PDF 版
· 酒店“六小件”浪费率高达七成
· “宝岛游”,浙江人还得再等等
· 东海伏休
海空协查
· 从1600元提高到2000元
· 普洱新茶价格暴跌七成
· 谁拿了购物卡里的2000元?
· 我省首家合伙制创投基金成立
· 书画瓷器在拍卖市场受追捧
· 杨梅怎么卖 专家来支招
· 加固大堤保度汛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6月1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酒店“六小件”浪费率高达七成
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六小件”
  本报讯 (记者 苏晓春 通讯员 廖小清) “‘限塑令’生效后,应该适时推动取消酒店‘六小件’。”近日,宁波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周其东致电省政协民情热线办公室,呼吁全国统一行动起来,限制酒店向消费者免费提供一次性消耗品,将“限塑令”向纵深发展。

  酒店“六小件”年支出超过15万元

  酒店“六小件”主要指一次性牙刷、牙膏、梳子、拖鞋、小瓶沐浴用品和剃须刀等,这些一次性消耗品不仅利用率低,回收处理也非常困难,对环境的污染更是不容忽视。

  在位于杭州汽车北站的一家三星级标准的商务型酒店,客房部经理陈斌告诉记者,“六小件”耗费大、浪费大在业内早已不是新闻。由于要做到一客一换,浪费率高达70%。

  陈斌还给记者算了笔账,一支牙刷进价4.5角,回收价为一斤3角多,按每斤30支牙刷算,一支牙刷使用前后的价格相差50倍!这样一来,酒店每年在“六小件”上的支出要超过15万元,这在同类酒店中还属于一般水平。

  六成多被访者不习惯自带洗漱用品

  消费者对“六小件”又是怎么看待的呢?记者在杭城街头做了一次随机采访,在12位被访者当中,有8位表示不习惯自带洗漱用品。

  在一家写字楼上班的金小姐表示,她经常要到外地出差,而且每次都要辗转好几个地方,如果什么都要自带,会很不方便,酒店不提供“六小件”可能会影响生意。某经济型酒店一位姓陈的负责人也表示,他们酒店曾做过一次调查,顾客对“六小件”的使用率在95%左右,也就是说极少数人会主动带上洗漱用品。

  陈经理还告诉记者,有阵子酒店在客房里摆放过“一次性消耗品请尽量自带”的提示牌,但效果不佳,后来只好拿掉了。

  限制“六小件”也盼全国统一行动

  “和‘限塑令’一样,限制‘六小件’不仅是一次环保大行动,更是对人们消费习惯的一次挑战。”周其东认为,应该在“限塑”行动开展之后,参考借鉴其经验和做法,选择合理时机,在全国层面上进行统一行动,对“六小件”进行彻底的整治。

  周其东还建议,取消“六小件”后,应建立酒店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平衡。“过去各地取消‘六小件’的行动之所以虎头蛇尾,很重要的一点是消费者认为酒店取消‘六小件’后确实是降低了成本,但消费者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实惠,因此反对声音颇多。”他认为,取消“六小件”后,酒店应降价或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来平衡双方利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06 酒店“六小件”浪费率高达七成 2008-6-17 48256F32002924A6482574660037543D[A1-苏晓春≈A4-廖小清(实习)≈B1-李建]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