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打造西部强县 改善老区民生
· 阵痛伴随的是新生
· 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
· 千名“和事佬” 专解麻烦事
· 赵洪祝吕祖善分晤
比利时西弗兰德省代表团
· “我的解放记忆”,期待你的参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3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杭州市下城区71个社区都有“和事佬”协会
千名“和事佬” 专解麻烦事
  本报讯 (记者 王瀛波 戴睿云 下城区报道组 赵明) 在杭州市下城区,活跃着近千名“草根调解员”,他们被老百姓称为“和事佬”、“老娘舅”。楼上楼下因管道漏水吵得不可开交,“和事佬”来劝了;小区值班室要不要设、费用谁出,居民们意见不合,“和事佬”召集民主协调会;夫妻闹离婚,“和事佬”居中调停……

  前几天植树节,杭州下城区稻香园小区的几位居民,高高兴兴地在社区公园整出一片地,种下了200棵抗癌植物红豆杉树苗。为这片红豆杉,当初还差点闹出一场风波。小区里有位长年研究植物的老人今年初向社区提出,可种植红豆杉替代部分社区绿化,更有利于净化空气、有益老百姓健康,他本人愿意拿出2000元购买树苗。社区工作者采纳了他的意见,经审批,确定在社区公园一片竹园里更换树种。消息传出后,一些喜欢竹园的老居民提出了“抗议”。争执不下之时,退休工人老周仔细查看了有关资料后,和几位“老哥们”义务做起了疏导工作,大伙儿终于明白种植红豆杉能营造更好的环境,反对声消失了。

  2008年初,下城区第一个“和事佬”协会在打铁关社区成立。区委、区政府因势利导进行总结推广,现在,全区71个社区全部成立了“和事佬”协会。

  “和事佬”为什么能“摆平”诸多麻烦事?因为他们一般都由社区内有一定威信的离退休党员、干部、教师、心理医生、政法部门工作人员和社区楼宇居民自治会长、单元居民自治小组长担当,用“民管民、民理民”的淳朴方式化解矛盾。文晖街道78岁的王义毛老人是最早一批“和事佬”之一。他在实践中总结出“缓”、“暖”、“理”的调解三字经:“缓”,即对小事引起的纠纷,采取循循善诱、耐心疏导的方式;“暖”,即对情绪激动、欲“争一口气”的当事人,采取笑脸相迎、缓和情绪的方式;“理”,即对强词夺理、无理取闹的当事人,采取以理服人、矫正思想的方式。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和事佬”的作用正越来越大。在调处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帮助宣传解释政策,促进政府和市民的沟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去年全市河道整治时,打铁关社区内的河边绿化带要退绿建游步道,小部分居民觉得自家利益受损,聚在一起要“讨说法”。社区“和事佬”们第一时间掌握动态,迅速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劝导,最终使居民认识到整治结果受益的还是自己,成功化解了一起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仅从去年11月至今,下城区“和事佬”共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协调109起,调解各类民间纠纷203起,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125件。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千名“和事佬” 专解麻烦事 2009-3-20 48256F32002924A64825757C00457BA8[B1-郑建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