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慈溪毛绒:联手砍回团购价

  本报讯(记者 刘刚 通讯员 孙云东 卢萌卿) 一吨腈纶采购价优惠了5%。最近,慈溪市宁波人造毛皮有限公司又从日本进口了一批腈纶原料,让采购人员开心的是,今年5月份之后,日本供应商破天荒地同意降低售价。而此前该公司就降低采购价和日方谈过好几次,都无果而终。

  享受到优惠价的,不只是宁波人造毛皮有限公司。慈溪市毛绒行业协会会长冯连乔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份开始,慈溪毛绒企业改变以往直接向日本供应商下单采购原料的做法,转而通过协会采购,享受到日方下浮3%至5%的优惠“团购价”。

  与我省许多块状经济一样,慈溪毛绒行业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着重要地位,产量及出口量均位居全国第一,总产量约占全国的70%,占全球的60%。

  近年来,慈溪毛绒产品由中低档向高档发展,对国外产高品质原料采购需求不断扩大,每年需进口1万多吨日本产腈纶。目前,在慈溪毛绒企业的经营成本中,原料成本比重占到六成之多。

  “不少企业以前跟日方供应商谈价格,因为采购量有限,无法谈成。”冯连乔告诉记者,像他所在的宁波诚信毛绒有限公司每年采购2000吨左右,根本没有议价能力。

  单枪匹马不行,那就联合抱团。去年11月,在宁波诚信毛绒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牵头下,慈溪毛绒行业协会成立,会员企业近50个。这些企业每年的采购量加在一起,任何一家供应商都不敢小视。

  有了议价筹码,慈溪毛绒行业协会组织龙头企业与日方供应商展开价格对话。今年5月,日本5家供应商与协会签订供货协议,答应在市场时价的基础上,给慈溪毛绒行业协会的会员企业3%至5%的优惠。

  据粗略估算,从日本进口腈纶每吨价格从2万多元到4万多元不等,按照3%至5%的优惠幅度,慈溪毛绒企业采购成本每吨可以降低500元至1000多元。截至目前,慈溪毛绒企业今年已经以团购价采购了8000余吨日本腈纶。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慈溪毛绒:联手砍回团购价 2009-11-08 48256F32002924A648257665002FF355[A1-刘刚≈A5-卢萌卿≈A5-孙云东≈B1-李应全] 2 2009年11月0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