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服务外包:浙江外贸新亮点

  本报桐乡11月7日电(记者 刘刚 通讯员 周宏 周梦赉) 服务外包正成为浙江外贸增长的新引擎。记者今天从在桐乡举行的“2009年中日服务外包(浙江)合作论坛”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为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77.8%,成为国际金融危机下浙江外贸最抢眼的亮点之一。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服务外包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中日益重要的一种新兴贸易方式。据预测,未来10年,我国服务外包市场将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成长,大大超过传统货物贸易增速。

  我省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身服务外包。据省商务厅统计,今年1至8月,我省新增服务外包企业203家,同比增长56.15%,增幅居全国前列。杭州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尤为引人注目。截至目前,杭州市进入商务部服务外包业务管理系统备案的企业共有223家,离岸执行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服务外包企业有10家。

  顺应国际产业转移新趋势,近年来我省服务外包产业腹地不断延伸。目前,除杭州被国务院批复为全国2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一外,我省其他地方服务外包产业也纷纷加速发展,宁波突出港口物流外包、动漫产品外包,嘉兴重点发展物流外包、软件外包、数据中心,金华突出网络游戏服务等业务流程外包、呼叫中心,各具特色。

  从外包市场来看,目前我省离岸服务外包发包商主要以欧美为主,对日外包总量较小。为扩大对日服务外包贸易,在今天的论坛上,与会的浙江、日本企业还举行了一对一洽谈。参加对接的杭州“东忠科技”副总裁李朝阳表示,日本是浙江主要的贸易、投资伙伴,浙江发展对日服务外包优势明显,有望成为浙江服务外包新的增长点。他告诉记者,不久前,该公司牵头成立了对日服务外包联盟,目前已经有15家企业加盟。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服务外包:浙江外贸新亮点 2009-11-08 48256F32002924A6482576670041FE68[A1-刘刚≈B1-蒋卫阳] 2 2009年11月0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