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生命安全 高于一切

  王玉宝 

  

  入梅以来,暴雨不断侵袭南方,包括浙江、江西、安徽等16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全国近千万人受灾。

  我省在入梅后的首场暴雨来临时,就立即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防汛部门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行动不可谓不快,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地跟灾害抢夺安全高地。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就应该执行最高的安全标准,我们必须对未来的险情保持充分的戒备。

  浙江一向对防汛救灾保持很强的警惕性。描述浙江很常用的一句话就是:“七山一水两分田”。这种情况,也使得浙江在受到暴雨侵袭时,容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前不久一场雨后,一位生长在海滨城市的同事,行走在浙西南的山区,一路行来,不断发现有山石掩埋路段的情况,他说这一趟路走下来,看到的山体滑坡比他一辈子遇到的还多。可见,多山的浙江需要更加重视预防雨后次生灾害的发生。

  多山的情况也给我们汛期防灾带来难度。山区的道路蜿蜒不绝,检查一趟要花掉大半天时间,而有的山区居民相对分散或者人数不多,让人感到防灾的人均成本很高。但是,生命是最珍贵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安全。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必须舍得花更多的精力,以更高标准,开展好防汛救灾的各项工作。该封的路要坚决封,该转移的群众要坚决转移,该停开的交通要坚决停,该查的隐患一定要整治到位。即使给行人带来暂时的不便,甚至少数人暂时不理解,也要从保护生命安全的角度出发坚决执行,决不遗漏安全死角。只有多想一些,多做一些,才能在最大限度内保护好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的汛期来势汹汹。气象预报称,未来几天南方部分地区还将出现新一轮强降雨,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相关部门和广大基层干部只有把问题估计得更严重一些,采取更加完善的预案,我们才能真正保护好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生命安全 高于一切 2010-06-22 nw.D1000FFN_20100622_4-00002 2 2010年06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