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读者来论

  车站缘何成摆设

  据人民网报道,花费上千万元的14个BRT站点已建好1年,却迟迟未启用,成为福建厦门市成功大道上的摆设。

  江苏朱玲:耗资千万建“摆设”的项目并不鲜见。一直以来,不少地方搞建设总是以“速度”为王,经常造成资源浪费,这与城市建设决策缺乏公众参与息息相关。倘若公民有权参与政府工程建设的讨论,好的建议能最终影响决策,这样的工程浪费定会少之又少。在城市建设上,完善的民主程序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浪费,并可以有效预防腐败和权力寻租。

  老农经验莫忽视

  西部某地打算修条大坝,领导和专家在现场勘察,旁边放羊的老农提醒这里常发生滑坡。当时人们没太在意,结果大坝在快完工时,果真发生了滑坡。

  杭州王枫:科技兴农千万莫忘老农,尤其是那些天天摸爬在农村田间、山头、海边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农。他们谙熟当地的农业时令节气,掌握劳作技术。这些丰富的积累和经验,不仅源于世世代代的传承,还有亲自实践中的摸索创新,其中有不少经验是在科技兴农过程中需要坚持或值得借鉴的,我们不可忽视。

  家有老人常回家

  某市有一位老人在无人照料的情况下,近日死在了家中。老人之死,让人想到了空巢之苦。

  杭州赵可:倚门守望的白发父母,无不热盼儿女时常回家探望。可如今,“工作太忙、照顾小孩、朋友聚会”等,经常成为子女不探望父母的理由,这使老人们寂寞独守的空巢显得更空荡,也更寒冷。老龄化社会急匆匆而来,空巢老人晚年生活中的诸多困境也接踵而至。工作忙不是借口,我们应经常为父母捎去一份孝的问候,给老人多点爱的慰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读者来论 2010-12-14 nw.D1000FFN_20101214_4-00002 2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