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投资

转让杭州、无锡及上海部分项目股权获得约40亿元资金

绿城加速腾挪项目求生存

  本报杭州1月5日讯

  

  在楼市持续调控的寒冬,绿城集团正在加速腾挪项目以求生存。绿城集团新闻发言人俞祥今晚向记者证实,绿城今天下午转让了无锡项目的部分股权,并在一个月之内陆续转让了杭州新华造纸厂地块、杭州兰园、上海东海广场、上海外滩国际金融中心等项目的部分股权,共获得约40亿元的流动资金。

  融创中国与绿城中国这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今天在港交所股市收盘后联合发布公告称,绿城中国之附属公司无锡绿城湖滨置业有限公司今天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之附属公司融创置地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无锡绿城将所持湖滨置业之51%股本权益以5100万元转让与融创置地。无锡绿城仍持有湖滨置业之49%股权。

  据悉,湖滨置业主要从事绿城中国在无锡项目地块的开发。该地块由绿城在2009年以29亿元的价格购入,问鼎当时无锡总价地王。地块位于无锡市滨湖区,占地总面积为222616.8平方米,用途为商务办公、居住及商业用地。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住宅及商业地产综合开发的企业。迄今,公司在环渤海、成渝和苏南城市群拥有众多项目,产品涵盖高端住宅、别墅、商业、写字楼等多种物业类型。融创中国昨天发布的公告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92亿元,同比增长130%,逆市完成183亿的销售目标。

  据俞祥介绍,2011年12月9日,绿城集团将主要从事杭州新华造纸厂项目开发的杭州绿城墅园置业有限公司之35%股权,以注册资本金成本作价7000万元出售与一非关联人士。

  同月14日,绿城集团签订关于出售杭州绿城锦玉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绿城锦玉之50%股权,以注册资本金成本作价12500万元转让与两家非关联人士。绿城锦玉主要持有并开发杭州喜得宝地块的兰园项目。

  同月30日,绿城集团签订关于出售上海静宇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绿城集团将所持上海静宇之49%股权,以注册资本金成本作价4900万元出售与一非关联人士。上海静宇主要持有并开发上海东海广场项目。

  俞祥表示,绿城以系列项目腾挪所获款项将充实公司的一般运营资金。业内人士分析,这对缓解绿城的资金链紧张将发挥积极作用。据悉,绿城集团2011年累计取得销售金额约353亿元,其中包括22亿元的协议销售额。

  有媒体报道,绿城预计要出让总计50亿元的项目,但这并未得到绿城人士的证实。不过,绿城集团副董事长寿柏年曾表示,绿城正在与境内外的各路机构洽谈项目转让,一旦有消息会随时披露。


浙江日报 经济·投资 00010 绿城加速腾挪项目求生存 2012-01-06 2288742 2 2012年0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