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满腔热情扶持民营经济

  龙年伊始,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大会,提信心,鼓干劲。这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对发展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充分表明民营经济在浙江发展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充分表明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浙江改革开放的发展史,就是浙江人民的创业创新史,也是一部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史。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非公经济的决策部署,努力为民营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2004年初,省委、省政府首次召开了高规格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实现民营经济发展新飞跃,再创浙江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新优势。多年来,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成绩斐然。

  当前,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既有许多有利条件,更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满腔热情地大力扶持民营经济,进一步营造尊商、亲商、兴商的浓厚氛围。

  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解放思想为先。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始终坚持和落实好“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等科学论断,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制度环境为要。要大力破除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类政策障碍和准入壁垒,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努力创造健康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充满活力的发展机制。

  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优化服务为重。要把坚持服务浙商,作为感召浙商的重中之重,急企业之急,想企业之想,努力让民营企业经济上有效益,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

  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创业创新为本。创业创新是浙江发展的基本经验,是浙商最优秀的品质,是浙江精神的核心。没有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就没有民营经济的明天,也就没有浙江经济的美好未来。

  各地各部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坚定不移推进民营企业大发展大提升,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各级干部要带着感情,走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了解他们的难处和疑虑,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当前要着力破解民营企业面临的“四难”,即破解“融资难”、“投资难”、“创新难”、“盈利难”。尤其是小微企业要坚守实业做强主业,面临最大的难处是融资难,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要急他们所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创新金融产品,重点保障有发展前景,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确保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国贷款增速,努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一句话,营造尊商、兴商的浓厚氛围,就是要用诚挚的真情服务浙商、感动浙商。只要各地各部门工作到位、政策到位、服务到位、关爱到位,浙商一定能满腔热情地扎根家乡、发展浙江。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满腔热情扶持民营经济 2012-01-31 2313837 2 2012年01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