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前程

“鲁班文化”育人才

  文化是民族精神的结晶,是民族凝聚力的标帜,更是民族创造力的源泉。近年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文化育人,在学生中大力弘扬鲁班精神,着力构建“鲁班文化”,通过文化育人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2002年,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从正式成立开始就把“鲁班文化”作为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写入校本教材,进入课堂。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立足打造以“鲁班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

  学院除了营造“鲁班文化”的环境氛围,还通过举办“鲁班技能节”、“鲁班杯”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竞赛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院的“鲁班创业园”鼓励在校大学生创业,目前已累计开办57个创业实践项目,直接参与学生达977人,间接辐射教育学生近万人。学院依托专业开展各类“专业义工”活动,引导学生服务社会献爱心,活动开展至今,仅参加建筑工地安全知识教育讲解志愿者服务的学生就达1211人次。学院以“鲁班大讲堂”为依托,调动师生求知热情,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成功企业家、优秀校友等来校开展主题讲座,开办至今,已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思敬、李佩成,日本名古屋产业大学教授加藤哲男等56名专家学者在“鲁班大讲堂”传道、授业、解惑。

  学院通过“鲁班文化”的挖掘、研究、丰富、创新和发展,找到了与行业企业的共同语言和精神基础,开展了多层次多角度的校企文化联姻。2007年以来,学院已与知名企业如浙江省建工集团、亚厦集团、歌山建设集团、绿城集团等多家企业进行校企文化战略对接,把优秀企业文化引进校园,融入校园文化。

  近年来,通过发展“鲁班文化”,育人效果显著,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包括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高职技能大赛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一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


浙江日报 前程 00024 “鲁班文化”育人才 2012-06-19 2595085 2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