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前程

增强海洋意识从教育开始

“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落户浙江海洋学院

  “增强国民海洋意识,需要从学生抓起。” 16日下午,在舟山举行的中国海洋文化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普遍呼吁加强海洋教育,增强全民海洋意识。在论坛上,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正式授予浙江海洋学院为“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该校也成为全国第一所被授予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的大学。

  据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盖广生介绍,2010年,国家海洋局曾联合专业调查机构对国民海洋意识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我国民众的海洋意识和知识水平仍然有待提高。“为了加强海洋教育,我们从2011年开始评选‘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他表示,要唤起全民海洋意识,需要从加强青少年一代海洋意识教育入手。该教育基地下设海洋历史发展战略研究室、海洋观教育研究室、海洋政治与法律研究室、海洋教育宣传研究室、影像摄录工作室、海洋宣传教育专题网站等研究室。教育基地将在深化传统理论研究的同时,开发特色研究,力图在全国海洋意识宣传教育方面营造广泛的学术影响。在做好有关海洋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进行各类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应用性课题研究和实践活动的组织,为国家和地方的海洋经济建设和海洋意识文化发展做出努力。

  浙江海洋学院50多年来立足海岛办学,致力于海洋经济建设,强化服务区域海洋经济理念,始终坚持“海”的特色,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海洋意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海洋科普展览、海洋观讲座、海洋形势与政策教育、出版海洋教材、海洋科技立项、海洋社会实践、打造海洋校园文化、创作海洋文艺作品、开展参与面向社会的海洋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学生和公众海洋意识,大力弘扬海洋文化和海洋精神。2009年,学院“蓝色海洋文化”被评为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品牌;2010年,海洋生物标本馆荣获浙江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称号;2011年,海岛野外生存训练项目荣获全国大学生野外生存海岛基地学校。

  学院副院长吴常文教授说,学院将建设系统的海洋文化学科体系,设置专门的海洋文化专业,以培养专门的海洋人才。学院将以建设海洋人才培养基地、海洋知识创新基地、科教兴海技术攻坚基地和海洋意识教育基地为发展方向,努力把舟山打造成我国重要的海洋科技创新基地和海洋意识教育基地。

  近年来,学院主持了《海洋通论》、、《海洋管理导论》等省级重点教材,出版了《海洋十论》、《国民海洋观》、《海洋公共伦理研究》等专著,承担了《国民海洋观教育研究》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重点课题,对我国海洋文化事业的发展、公民海洋知识的普及和海洋意识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浙江日报 前程 00024 增强海洋意识从教育开始 2012-06-19 2601013 2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