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诺力机械研发为先

国际市场任驰骋

  记者 刘刚

  本报讯 作为国内仓储物流设备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长兴县的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令同行称羡的成绩单——在销售与去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利润同比增长10%。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不景气等一系列困难,是什么让诺力越做越得心应手?对此,董事长丁毅的体会是,“没有近年来锲而不舍的转型升级,就不会有今天这样内涵式增长的好态势。”

  近年来,诺力每年都不惜代价投入自主研发,组建了包括德国专家在内的行业一流研发团队,目前已拥有83项专利,其中含多项发明专利及国际专利。特别是在电子转向技术、液压控制技术等方面掌握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技术优势。今年以来,诺力又在特种工业车辆、电动平衡重叉车和高空作业平台等领域开发出一系列高水准产品,其中高达16米的高空作业平台,每台价值百万元,将于9月份推向市场。

  诺力通过技改投入,提高生产效率。目前,该公司年产2.5万台电动仓储物流车辆技改项目已经投产,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列入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改中央投资计划,为诺力带来了以数控机床、激光切割设备、瓦格纳喷涂流水线和焊接机器人等为基础的先进制造流水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今年以来,诺力单日最高产量提升约25%。

  诺力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出口额约占整个销售额七成以上。深耕国际市场,除了要有自主核心技术,还要有自主营销网络。诺力已在欧美分别建立全资子公司,并设立配件服务中心,铺设代理维修点,为诺力产品提供售后服务。目前诺力正筹谋在杭州与浙江大学、中电52所等共建工业车辆研发中心,从单纯制造业企业向系统集成商迈进。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国际市场任驰骋 2012-07-16 浙江日报2012-07-1600019 2 2012年07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