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嘉吉食品集约经营

人均产值超千万

  记者 李回雄 陈培华

  通讯员 莫云 任迎春

  本报讯 亩均产值、人均产值均超千万元,这是平湖嘉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交出的漂亮答卷。

  这家企业生产的食品配料产品——果葡糖浆,供应给可口可乐、娃哈哈等10多家知名企业。去年,嘉吉公司占地30亩的一期项目年产值达5亿元。

  仅靠40多名员工如何做到这一点?公司总经理向兵的回答言简意赅:注重科技,关爱员工,追求效率。

  走进偌大的生产车间,但见粗大的管网穿梭其间,却不见一个工人。“我们整条生产线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操作。这个不起眼的设备就花了1500多万元。”生产主管刘兴昌指着美国进口的色谱分离柱说,用它分离果糖与葡萄糖,一次分离率超90%,达国际先进水准,效率较普通仪器提高3倍。

  驾驭尖端设备,需要高素质人才。在中控室内,员工金晔正紧盯电脑,从投料到成品出炉,9道工序一一显示在屏幕上。金晔说,为了看懂屏幕上每条曲线,企业花了3个月时间对他进行培训,每个环节都要通过考试。

  据介绍,平湖嘉吉公司由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嘉吉公司投资,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贸易商,其在全球67个国家设有工厂,各地企业在国际网络数据库中共享研发信息和技术。平湖嘉吉公司通过网络借鉴国外公司经验,引进了一套水蒸气循环再利用系统,启用后将节能六成,3年就可收回投资。

  激发员工活力,嘉吉公司也动足脑筋。除推行严格的绩效考核、将生产指标细化到每一位员工外,公司每年还对员工进行敬业度调查。“以问卷形式对员工进行360度调查。”向兵说,从薪酬高低到生产环境,员工都可向企业反映。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人均产值超千万 2012-07-16 浙江日报2012-07-1600020 2 2012年07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