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科技创新力求“四大突破”

  喆言

  浙江是资源小省,但改革开放以来,依靠广大群众的首创精神和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浙江发展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经过多年努力,我省科技实力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科技体制机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来抓,不断深化改革,力求取得“四大突破”,为浙江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要在提高科技资金产出率上求突破。各级政府用于科技创新的钱不少,但科技创新中“星星很多月亮很少”,鲜有重大创新成果和产品。要改变这种“撒芝麻盐”的低效率科技投入产出局面,需要集中力量支持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尽快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努力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要在推动产学研合作上求突破。我省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实力不强,在大多数产学研合作中,企业并不是主角而是配角。要抓紧把企业研发中心建好,加快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紧贴企业搞研发,形成产学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要在完善科研评价机制上求突破。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目前的评价机制侧重于课题经费数、论文数等的考核,使得科技评价导向与企业需求错轨甚至脱轨。要加快建立完善以创新和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以转化实绩论英雄,鼓励科技工作者直面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潜心研究,勇攀高峰,强化应用,加快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支持。

  要在建立人才辈出机制上求突破。近年来,我省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但中青年人才没有像雨后春笋般一茬茬冒出来。要给拔尖的中青年人才以施展身手的舞台和独挑大梁的机会,做到不拘一格用人才,努力让各类创新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人才崭露头角,激发各类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科技创新力求“四大突破” 2012-07-16 2638004 2 2012年07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