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满城桂花香醉时

  本报杭州9月25日讯

  记者 李倩

  清晨,太阳迟迟没有现身,一场薄雾笼罩全城。

  杭州、湖州、绍兴等地区的雾一直持续到了早上9点才渐渐散去,局部地区最小能见度降到800米以下,在宁波镇海,百米开外就开不清东西了。所幸各地的“早高峰”出行都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每到这样的日子,总有人自我安慰:“人间仙境说的就是现在吧!”事实上,你确实可以将雾亲切地称为“靠近地面的云”,它和云都是由于温度下降,空气中一部分的水汽就会凝结出来,变成很多小水滴,悬浮在空气层里而形成。

  秋天的脚步逼近,温差也一日大过一日。清晨的气温最低,便是雾最浓的时刻。白天温度比较高,空气中可容纳较多的水汽。但是到了夜间,温度下降了,空气中能容纳的水汽的能力减少了,因此,一部分水汽会凝结成为雾。特别在秋冬季节,由于夜长,而且出现无云风小的机会较多,地面散热较夏天更迅速,以致使地面温度急剧下降,这样就使得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容易在后半夜到早晨达到饱和而凝结成小水珠,形成雾。

  太平洋的洋面上,又有一对“双台风”同时作乱。据省气象台监测,已发展成超强台风的“杰拉华”今天08时的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大约74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并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缓慢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东南部近海海面靠近。而第18号热带风暴“艾云尼”也正在美国关岛西北部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向北偏东方向移动。

  好在“双台风”暂时不会对我省近海海域带来影响,我们得以在这一周真真切切地享受桂花季的到来。祖籍浙江永嘉的台湾女作家琦君写过一首诗:“细细香风淡淡烟,竞收桂子庆丰年。儿童解得摇花乐,花雨缤纷入梦甜。”这番意境,说的不正是眼下嘛!

  植物学家研究表明,桂花一般在光线不强、温度不高的时候或多云天气最香。中午热,阳光强,桂花树自身“代谢”快,香味散得也快。因此,上午或者下午3点以后是最好的赏桂时间。

  需要提醒的是,桂花香气的主要成分以紫罗兰酮为主,属于浓郁香型。这也是为什么桂花一开,经常是“满城香”的原因。也正因为桂花香气太重,吸入太多会让鼻子疲劳,所以有时贴近了闻,反而闻不到香味。专家建议,闻桂花,10米外远远地闻是最好的。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满城桂花香醉时 2012-09-26 2737650 2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