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8版:美育
3  4  
PDF 版
· 自主 合作 探究
· 儿童绘画教学几点体会
· 画好水粉静物画的几个要点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儿童绘画教学几点体会
□汪 平
  许多孩子对绘画都有一种特殊的兴趣,他们把绘画当作游戏,随心所欲地把看到的一切画在纸上,从不考虑画得好不好、像不像,儿童画最宝贵的就是没有心理压力,他们把快乐与兴趣做得最好,因为他们心里尊重游戏、想象。这是儿童的自然流露,没有掩饰、造作。如何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这就需要教师的引导。

  一、让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人的一生中,儿童时代是最富有想象力的。在他们的眼里世界是神奇变幻的:花草树木、太阳地球都有强大的生命力,地球被污染了,会流出伤心的泪水;月亮姐姐高兴时,梳着美丽的发辫装扮自己;小树会伴着琴声手舞足蹈;小朋友乘着飞龙周游宇宙……这些可贵而又丰富的想象力往往比知识本身更重要。

  二、多画速写、提高孩子的观察力。

  儿童画速写,充满天真和随意性,老师是观赏者,而不是指责者。当儿童面对人物写生时,千万别讲什么比例关系呀,远近透视之类的东西,让儿童自己看、自己画,他们会很真实地把整幅速写画得很逗,很自我,很有点大师变形的味道。他们只有在心无余悸、老师热情鼓励之下,才能做到落笔肯定一气画完。老师如果讲得太多了,学生就会走神,线条也就变味了,所以,一定要在他们画完之后,再提出自己的看法,画速写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让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去享受画速写的乐趣。

  三、相互评画,增强孩子之间的交流。

  每堂课开始,我总是将上堂课的作业从差到好地排出来,让大家评头论足,他们的眼力真的不错:“这个画得太小了。”“那个色彩不好看。”“这张画真好!”他们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有的同学认为自己的画面确实不如别的小朋友,这种相互交流对于画面的掌握收效很大。

  四、老师打分要宽容,能提高孩子的积极性。

  我喜欢用甲、甲★、甲★★三个等级,分数尽量拉得不大,这样不会太伤孩子的自尊心,就是这样不太大的距离,孩子们也会相互比较的。每次发完画,同学们都在私下较劲,看谁得的星多。有个叫仝飞的同学问我:“老师,你为什么老是不给我打★呀?”因为刚上几次课,他确实画得乱乎乎的,但经他一提醒,我注意了,出于鼓励,给他打个★,结果,画面出乎预料地干净,而且,接下来一张比一张画得好,这时我感受很深:老师不能吝啬你手中的分数,多一点宽容,孩子就能在这宽容和鼓励中渐渐长大。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他们用稚嫩的双眼观察周围的世界,用自己最纯真的情感去感受世界,作为老师要呵护孩子的原创力,尊重他们的个性发展,千万不能把孩子最宝贵的“拙、笨”改掉,要让孩子真正喜欢画画,必须纵容他的“乱七八糟”,赞美他的“与众不同”。

  老师要无条件地尊重孩子,尊重孩子的选择,尊重孩子的情感;只有当你以欣赏的心情来迎接他们时,绘画才能真正变成一件使他们开心、快乐的事。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不能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学生,更不能以一种结论性的程式化标准去评判学生的审美体验,鼓励他们提出独特的见解和观点,循循善诱,提高学生美的眼力。

  孩子画画,画得自由,画得开心,画得任性,这就是老师的成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