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8版:美育
3  4  
PDF 版
· 自主 合作 探究
· 儿童绘画教学几点体会
· 画好水粉静物画的几个要点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自主 合作 探究
□贵州省长顺县民族中学 唐贵明
  目前,美术教育在教育界正日益受到重视,就是因为它是国民的教育,能够促进国民素质的全面发展。而学习方式的转变是教育改革的显著特征。只有改变学生的美术学习方式,才能够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真正达到以人为本教育的时效性,才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一、美术学习方式的转变

  传统的美术学习方式突出接受与掌握,强调知识与技能,冷落了发现与探究,忽视了情感与体验,从而在实践中导致对学生认识过程的极端处理。这样的学习建立在人的客体性、受动性、依赖性上,从而导致人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不断被侵蚀。不仅不能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反而成为学生发展的障碍。 

  (一)教育理念的转变是美术学习方式转变的前提

  在旧教育支配下的“改革”也只会是形式上的和表面上的。笔者认为:传统教学是“教”美术课本给学生,而在新课改理念下,应“交”美术课本给学生,从“书中学”到“做中学”,变“教书”为“铸魂”,变“行为”为“素养”,积“文化”为“品格”。

  (二)教学方式的转变是学习方式转变的核心

  传统的美术教学重视的是绘画技能的传授,工匠般的训练,教师怎么教,学生就怎么画,教师怎样想,学生也跟随那样地想。学习的兴趣、主动性、创造性就很难发挥。笔者认为:要使学生真正得到内在的精神解放,要坚持价值引导而拒斥灌输,拒斥任何经过严格论证的宣称。要尊重学生的内在需要和自主构建,对诸如终极价值、绝对真理之类的东西要保持审慎的态度,留下一个开放的价值空间。

  二、美术学习方式转变的主旋律——自主、合作、分层次、探究

  美术教学过程的本质是活动,教学过程活动化的基本属性是主体参与、合作交往、发现探究。新课程改革积极倡导自主、合作、分层、探究的学习方式。笔者认为,充分自主、高效合作、分层探究必然成为美术学习方式转变的主旋律。它们之间有所不同,又有着密切的联系。

  (一)充分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是指学习主体有明确的美术学习方式,对美术学习内容和学习过程具有自觉的意识和反应的学习方式。我认为,在美术教学中,要提倡学生充分自主学习。即目标尽可能让学生明确,知识尽可能让学生发现,过程尽可能让学生参与,内容尽可能让学生选择,方法尽可能让学生掌握,疑难尽可能让学生探究,检查尽可能让学生自查,学生能提问的教师不先问,需要解决的问题尽可能地让学生相互间解决,学生能描述的教师不替代,学生能自己创作的教师不示范。

  (二)高效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学习群体中为了共同完成的任务,有明确地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在实践过程中,我尝试每节课以学生自由分组变换不同的小组成员,将学习内容交给他们,将课堂交给他们,由小组主持本课时的学习探讨内容。由他们上讲台给同学们交流小组学习的所得、所想、所感,及展现本小组的学习成果,这样,能在学习上,活动上,更好地与学生的实际生活体验紧密联系。孩子们的创造能力和合作能力,要远远超过我对他们的估计。通过合作式的学习,学生主动地参与到美术活动中来。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激活了学生的表现欲望和创作冲动,在主动参与中展现了他们的个性和创造才能,使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得到充分的训练和展示。

  (三)分层积累,循序渐进

  分层次是指在自主合作、自选学习内容的过程中,由于个体的差异,选择的学习内容不同,深度不同。这样,有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地、积极主动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能学得好的学习内容进行学习。学生能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迈进,学得实,学得牢。不至于像传统教学中的统一教学,统一达标,造成部分学生在某些知识环节上似如海市蜃楼,茫然追崇。结果是“捡到了芝麻,却丢掉了西瓜”。

  (四)探究学习

  美术探究学习,是指学生独立地发现问题、获得自主发展的美术学习方式。在探究学习中,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各种学习途径“获得知识和能力、情感和态度的发展,特别是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发展”。探究学习的主动性、独立性、实践性、体验性、问题性和开放性等主要特征都是以自主为前提的。在探究的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到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有效地合作必然会加速探究的进程。可以这样说,探究学习是以自主学习为前提的,以合作学习为动力的一种学习方式。美术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方法的选择、评价方式的设计,都应有助于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形成。

  当然,美术探究学习在目前还有许多困惑:如何认识在中小学美术课中开展探究学习?如何寻找探究学习的资源?如何在教学中把接受学习和探究学习结合起来?如何进行探究学习的评价等。笔者认为,通过探究学习,主要是帮助学生形成探究意识,掌握探究方法,提高探究能力,从而让学生形成尊重事实、坚持真理、敢于怀疑等科学素养。

  总之,让我们迎着素质教育理论的强势东风,着眼于学生潜能的唤醒、开掘与提升,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着眼于学生的全面成长,促进学生认识、情感、态度与技能等方面的和谐发展;关注学生的生活世界和学生的独特需要,促进学生有特色地发展;关注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的形成,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以自己的激情、智慧和创造性劳动描绘新课程绚丽多彩的“教学景观”。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